输电环节

陕西安康750kV输变电工程正在进行环评公示 预计2023年投产

2021-11-12 15:34:56 北极星输配电网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陕西安康750kV输变电工程正在进行环评公示。据了解。本工程为 750kV 的交流输变电工程。本工程西安东 750kV 变电站为围墙内扩建工 程,不新增征占地;安康 750kV 变电站为新建工程;750kV 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属于线性 工程点状间隔占地。

陕西电网位于西北电网东部,是西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水火并济以火电 为主的电网。750kV电网作为陕西电网的主网架、以750kV变电站为中心形成辐射型供 电结构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电网容量及供电能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陕南电网 是陕西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电网长远发展来看,750kV电网向陕南电网延伸,形成 覆盖陕西全地区的750kV坚强主网架结构,对于提高陕西全网水火互济及资源共享能力、 提高陕南电网供电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陕南电网与陕西主网的功率交换能力,提高陕西全网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

根据陕南电网供电平衡及陕南-关中相关330kV断面送电能力计算结果可以看出,陕 南电网与关中电网之间已有及在建的330kV联络线路,无法满足陕南地区负荷长远发展 的供电需求。同时,单纯依靠增加330kV联络线路对断面输电能力的提升作用越来越不 明显,走廊利用效率不高,且关中与陕南之间有秦岭山脉相隔,沿线山高沟深,且自然 保护区众多,330kV输电通道已趋于饱和,新建线路的难度较大。安康电网以水电装机 为主,2022年、2025年供电缺额分别为1136MW、1379MW,而安康电网330kV断面受 电能力仅约1000MW,无法满足负荷供电的需要。此外,随着陕西电网新能源装机的迅 速发展,调峰压力日益增大,为保障新能源的全额消纳,需要最大限度的发挥陕南火电、 水电参与全网调峰的能力,降低断面输送能力对电源参与全网调峰的影响。因此,为满 足陕南电网负荷长远发展的需求,最大限度发挥陕南火电、水电参与全网调峰的能力, 有必要将750kV电网延伸至陕南地区,大幅度提高通道利用效率及区间功率交换的能力。

(2)满足陕南水电送出需求,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

安康地区水力资源丰富,是陕西电网主要的水电聚集地区,集中了陕西电网70%以 上的水电装机。按照陕西电网目前水电装机规划,2022年安康地区水电装机将达到约 2500MW,2022年水电送出需求将达到1321MW,目前已有的330kV联络线路无法满足 水电全额送出的需求。因此,为满足安康地区水电送出的需求,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 率,彻底解决水电送出问题,有必要将750kV电网延伸至陕南地区。

(3)缓解关中750kV主变供电压力,保障负荷中心供电需求

陕南电网目前以10回330kV线路与关中电网相连,形成以宝鸡、南山及信义750kV 供电区与区内水(火)电相辅共济的供电格局。在关中与安康仅通过商洛电网以330kV线路联系的情况下,陕北盈余电力需要通过关中750kV主变降压后转送安康,这将会挤占 关中紧张的750kV主变空间。考虑到关中地区为陕西电网负荷中心,负荷规模大、增速 高,新增布点相对困难,750kV主变容量非常有限。在安康地区新增750kV布点,可以 有效建立电网与陕西750kV主网的直接联系,同时可释放关中地区750kV主变容量,保 障负荷中心供电及直流外送通道的安全可靠运行。

(4)合理组织地区330kV网架,提高供电可靠性及质量

安康地区330kV网架相对较为薄弱,供电距离较长。在安康地区新增750kV布点, 可以有效组织地区330kV网架,提供电压支撑,形成以750kV变电站为中心的330kV辐射 供电网络,提高系统供电可靠性及供电质量。

综上所述,安康750kV输变电工程具有为地区负荷供电,理顺、加强750kV主网和 330kV电网网架结构的重要作用。项目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项目概况

本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扩建西安东750kV变电站,新建安康750kV变电站,新建西安东 -安康750kV双回输电线路,工程共涉及1省3地市5县(区、市)。

西安东 750kV 变电站扩建工程

西安东 750kV 变电站站址在行政区划上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站址西 侧 2.0km 为三官庙镇,西南距蓝田县城 15.7km。

本期建设内容包括扩建2个750kV出线间隔(至安康),装设2×210Mvar高抗。属围墙内 扩建,不新增征占地。    

安康 750kV 变电站新建工程

安康 750kV 变电站站址在行政区划上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建民街道,站址位于 安康市北侧,距离安康市区约 11km。

本期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1500MVA主变压器,建设2回750kV出线间隔(至西安东), 装设 2×210Mvar 高抗,330kV 出线 7 回(至月河 2 回,至金州 2 回,至柞水 2 回,至麻坪牵 1 回),本期的 1 台主变低压侧装设 2×90Mvar 低抗,1 台主变低压侧装设 1×90Mvar 低抗。

西安东-安康 750kV 双回交流输电线路新建工程

起于西安东750kV变电站,止于安康750kV变电站;双回路架设,线路长度2×203km。 其中西安东750kV变电站出线约2×37.5km采用同塔双回路,其余段采用两个单回路架设。 途经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商洛市柞水县、镇安县,安康市旬阳市、汉滨区。

项目一般特性

微信截图_20211112101843.png

变电站工程


西安东 750kV 变电站

本工程西安东750kV变电站为二期扩建,其一期工程(即新建工程)包含在西安东 750kV输变电工程中。西安东750kV输变电工程环评由国网(西安)环保科技中心有限公司 于2020年完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以陕环批复[2021]24号《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西安 东750kV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对西安东750kV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 书进行了批复。该工程还未开工建设,西安东750kV变电站站址目前仍为原地貌状态。

一期工程主要建设规模包括:2×2100MVA 主变,750kV 出线 4 回(至南山 2 回,至 信义 2 回),在至南山的Ⅱ回线路装设一组 210Mvar 高抗,330kV 出线 10 回(至蓝田 2 回,至上苑 1 回,至曲江 1 回,至浐灞 2 回,至东郊 2 回,至渭南南 2 回),每组主变 低压侧装设 1 组 120Mvar 低压电抗器、2 组 120Mvar 低压电容器。

安康 750kV 变电站

本期工程主要建设规模包括:2×1500MVA 主变,750kV 出线 2 回(至西安东),在 至西安东的2回线路各装设一组210Mvar高抗,共装设2×210Mvar的750kV高抗,330kV 出线 7 回(至月河 2 回,至金州 2 回,至柞水 2 回,至麻坪牵 1 回),本期的 1 台主变低压 侧装设 2×90Mvar 的 66kV 低抗,1 台主变低压侧装设 1×90Mvar 的 66kV 低抗。

输电线路工程

线路概况

本工程输电线路起于西安东750kV变电站,止于安康750kV变电站;双回路架设,线路 长度2×203km。其中西安东750kV变电站出线约2×37.5km采用同塔双回路,其余段采用两 个单回路架设。途经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商洛市柞水县、镇安县,安康市旬阳市、汉滨 区。共计1省3地市5个县(区、县级市)。

(1)导线

本工程同塔双回路导线采用 JL/G1A-500/45 钢芯铝绞线;重冰区单回路导线采用 JLHA1/G1A-465/60 钢芯铝合金绞线;其余段导线采用 JL/G1A-400/50 钢芯铝绞线;变 电站进出线档导线采用 JL/G1A-720/50 钢芯铝绞线。均为 6 分裂。

(2)地线

本工程同塔双回路两根地线均为 OPGW-150;单回路一根地线采用 OPGW-150,另 一根为 GJ-150 镀锌钢绞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