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湖北段)基础工程全面完工

2021-11-09 17:33:43 电网头条

11月9日,在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湖北段)(以下简称白江工程)鄂1标段施工现场,伴随着搅拌机的轰鸣声,建设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将最后一罐混凝土浇筑在基坑内,标志着该工程湖北段基础阶段全面完工。

白江工程是贯彻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典型示范工程。该工程路径全长约2087.4km,线路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其中湖北段线路长约782.466公里,占全线长度的三分之一以上,新建铁塔1610基。工程投运后,可将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水电直供东部负荷中心地区,对于国家优化能源配置、推动绿色发展、引领技术创新、促进送受端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平衡和能源安全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据悉,白江工程是迄今为止湖北境内线路最长、参建单位最多、历经山岭最密、建设工期最紧的特高压线路工程。该工程在省内跨越长江、汉江、铁路、公路及高电压等级电力线路146次,压覆矿49处,沿线山地超过76%,物资运输困难,施工条件艰苦,交叉作业、近电等高风险作业众多。面对诸多困难,国网湖北电力为保证工程的安全稳定建设,坚决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大力践行“敢为人先、实干在先、创新争先”工作理念,在建设协调上上水平,在安全管控上加力度,在进度推进上强管控,在质量管理上严要求,打造特高压工程建设“湖北品牌”。

“线路长、人数多、工期紧、地形复杂的确加大了白江工程的建设难度,但遇到困难、解决困难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本能。天南地北的特高压建设者齐聚到荆楚大地,就要发扬湖北人‘不服周’的精神,坚决把困难啃下去。”白江工程业主项目经理笪晓峰说着这番话时,目光如炬。

目前,白江工程已全面进入组塔、架线阶段,国网湖北电力将继续抓实安全管控,紧盯工期目标,发扬“鄂电铁军”精神,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奋力向“华中区域领先、国网第一方阵”目标迈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更大贡献!(王一霖 王岭 夏竹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