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网江苏电力研发应用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柔性校验平台

2021-11-08 15:47:05 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晓琴

11月2日,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柔性校验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可在实验室、变电站现场快速校验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提高该公司对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的入网把关及现场检测能力。

据介绍,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安装在变压器(高抗)旁边,用于监测设备运行状态,一旦设备内部存在过热、放电缺陷,监测装置会立即发出告警提醒运维人员,可避免变压器(高抗)发生严重故障,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然而,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原理各异、生产厂家众多,装置质量参差不齐。开展在线监测装置性能校验是当前保障其质量的最有效方式。同时,在线监测装置校验所用到的工作标准油以往只能在实验室配制,再由人工带至现场使用。由于油样保存期限短、一次运输量有限,校验人员需要在实验室跟现场之间来回奔波,校验效率低。

国网江苏电力开展校验技术攻关,创新提出基于母液稀释原理的工作标准油现场配制技术,研发油中溶解气体现场快速定量方法,研制集工作标准油配制及同步进样比对的一体化柔性校验平台,可现场直接配制工作标准油、自动开展在线监测装置校验,高效准确,将原有的油中溶解气体在线监测装置校验效率提升一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