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中国电科院新型变电站地震监测系统投入应用

2021-11-01 16:47:54 英大网 作者:张谦 李圣

10月25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变电站地震监测系统在四川内江500千伏变电站、四川龙头220千伏变电站工程中获得了示范应用,该系统将有效提升相关高烈度地区变电站地震监测水平,监测数据可为电网灾害评估提供依据。

地震监测是变电站运行阶段针对地震灾害风险的重要感知方式,可为地震后变电站电气设备受损情况评估提供依据,从而提高震后变电站抢修效率。中国电科院变电站地震监测系统研发工作依托于“极端条件下的大区域电网设施安全保障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电科院输变电工程研究所研发团队为解决变电站地震在线监测存在的难题,自主设计研发了面向变电站地震监测使用场景的相关技术,如地震监测仪硬件、地震在线监测系统服务端和变电站震后灾害评估系统等。并且通过系统软硬件架构优化设计和持续迭代升级,使得系统具有高可靠性同时还具备安装、部署和升级过程简单等诸多优点。

该新型变电站地震监测系统在四川内江500千伏变电站、四川龙头220千伏变电站进行示范应用,将有力促进新型地震监测系统在强震区变电站和换流站工程的推广应用,为提高相关电力设施地震监测和震后灾害评估做出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