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南方电网助力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发布

2021-10-20 15:53:49 南方电网报 作者:杨彬

10月16日,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企业用电数据)在广东发布,该凭证是在广东省政府的指导、南方电网公司的积极推动下,由广东电网公司承接完成制发,通过有力整合电力大数据资源和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快速为中小微企业“画像”,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发布是广东省政府、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建设高标准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列入探索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的改革任务的重要创新举措,标志着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全国实现率先破题。

“成功制发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意义重大。”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李建设说,该公司以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为载体,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国产技术,实现电网数据可信、安全、高效地传输至数据利用方,极大地提升了数据流通的效率。基于此次企业信贷场景试点的成果经验,可推广应用至广东省范围内4400万企业和个人电力客户,可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用电数据成信贷凭证

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以数据资产凭证作为数据流通的专用载体,实现资产主体、资产本体、资产权利三位一体的绑定关系,以此来声明数据主体、数据提供方和数据使用方,作为政府认可的可信数据载体,具备可验证、可溯源等特点,可实现跨域互信互认、互联互通,受到主管部门的监管与保护。

电力大数据具有行业覆盖范围广、时效性高的特点,通过对企业用电情况数据、电费缴纳数据等情况进行分析,能够直观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侧面反映企业资金链水平。在后疫情时代,企业的用电数据成为了金融机构了解信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全面落实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国家战略举措与要求,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化,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基本建立了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初步彰显数据价值,建立了行业影响力。

在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的引领下,广东电网公司遵循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责权利”和数据资产运营的“量本利”为主线,在数据治理、数据应用及数据价值释放等多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成为了南方电网系统内首家顺利通过国家级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四级量化管理级贯标评估的单位,数据管理能力达到了国内顶尖水平。同时,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对接数字政府建设,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化、资产化,获得广东省政府高度认同,被广东省政府选为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单位。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组织电力大数据技术专业人员开展数据资产凭证业务流程、技术方案研究论证,并密切配合数字广东、农行广东分行、电子政务仿真实验室等有关单位开展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成功实现数据资产凭证制证全流程贯通。

据悉,该笔凭证将按照《南方电网数据资产定价方法》(试行)与农行开展商务合作,一期主要针对60000多户中小企开展,签约费用在百万元级别,后续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今后‘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企业用电数据)’将作为银行信贷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能帮助我们规避贷前贷后风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决保障用户电力数据安全

在数据要素市场日益开放的环境下,电力数据由于涉及到众多用户隐私和电网安全,对数据安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南方电网公司严格遵循国家数据安全法律法规要求,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将数据安全作为网络安全保护的核心对象,通过构建全业务场景下的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数据安全负责人和管理机构。同时,积极开展数据分类分级管理,采取不同安全防护策略进行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数据流通全过程安全防护,切实保障了电力数据安全。

“我们将严格遵循广东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加强电力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数据安全检查,强化系统安全防护,保障数据安全,坚决防止数据泄露,维护用户利益。”广东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确保数据安全,广东电网公司将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以及南方电网公司的数据安全防护整体要求,在资产登记、授权用数、制发凭证、共享流通方面坚决确保不违反现行规定。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指导,促进广东电网公司和广东省政府加强合作,提升数据资产管理水平,基于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的经验,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造多赢的数字化能源产业新生态。”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相关人员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在营商环境、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等领域结合社会和企业需求进一步开放电力大数据应用和服务,发挥电力数据在城市治理、政策制定、宏观经济等方面的核心作用,为进一步释放电力数据价值,繁荣数字要素市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南网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