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宁夏妙岭750千伏电网工程启动投运

2021-09-30 16:12:17 电网头条 作者:史慧敏

9月28日,经过近两年的施工建设,总投资达19.5亿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妙岭750千伏电网工程建成投运。该工程是“十四五”以来宁夏首座投运的750千伏变电站,是宁夏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国网宁夏电力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吴秀章出席了当天举行的妙岭750千伏电网工程启动投运活动。

在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吴秀章,国网宁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国网宁夏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红军,国网西北分部副主任韩悌,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武,吴忠市副市长郑金国的共同启动下,妙岭750千伏电网工程投运圆满成功。

建设妙岭750千伏电网工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推动宁夏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际行动。工程开工以来,国网宁夏电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抽调精兵强将,2000余名工程建设者冒严寒、顶酷暑,克服新冠疫情等重重困难,广大干部职工充分体现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经过22个月的辛勤努力,工程按期竣工投运。

妙岭750千伏电网工程位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是宁夏电网第9个750千伏骨干电网工程。工程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线路325公里,新增变电容量420万千伏安。工程投运后,可支撑宁夏中南部6000兆瓦以上的新能源并网消纳,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超过2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757万吨,有效提升宁夏电网新能源输送能力,为新增第三条直流外送通道提供坚强支撑,为自治区“十四五”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提供有力保障。工程投运后,将带动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投资超过300亿元,为宁夏大型光伏园集约化开发、远距离外送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服务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和“十大工程项目”,全力助推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程投运后,将进一步优化宁夏750千伏电网主网架结构,助力宁夏750千伏电网建成“品字型”骨干网架、区内形成“四分区”供电格局,全面提升宁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为助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保障。

工程建设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及国网西北分部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得到了自治区发改委等有关厅局、吴忠市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参加建设的科研、设计、制造、建设、施工、安装和监理等单位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忘我工作、拼搏奉献,为工程建成投运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网宁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作了致辞。宁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武向工程启动投运表示祝贺。韩悌受国网公司张智刚总经理委托,代表国网公司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表示感谢,向工程全体建设者致以慰问。

据了解,“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是重要抓手,也将为宁夏带来更大发展。国网宁夏电力以妙岭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新起点,主动承担服务宁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第三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宁夏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均将超过100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展实现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两个50%”,将宁夏的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在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展现时代担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