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架空输电线路亚光铁塔首次试点应用

2021-09-15 17:14:47 电网头条

近日,在国网基建部组织安排下,架空输电线路亚光铁塔在西藏山南结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山南森布日110kV输变电工程中首次试点应用,参与铁塔亚光新工艺研发与试点的单位有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科院、国网青海电力公司和国网四川电力公司。

架空输电线路亚光铁塔工艺指塔材在镀锌过程中通过镀锌液成分、温度与时间和钝化工艺等调整,使铁塔表面光泽度(光泽度指对材料表面反射光的能力的评价物理量)降低至30Gu以下,从而呈现亚光效果的新型镀锌工艺。

西藏地区特有的高海拔强光照的气候环境特点,对架空输电铁塔的外观要求提出了更高要求,采用亚光铁塔可有效避免强光反射对野生动物、高速行使的车辆、机场运行和飞机起降等方面的影响,一定程度减少光污染。2021年9月,西藏电力公司综合考虑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与社会影响,选取西藏山南结巴110kV输变电工程31基铁塔和森布日110kV输变电工程3基铁塔,在全国首次试点应用亚光铁塔合计34基。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部署,预计2021年12月底,青海电力公司和四川电力公司分别试点亚光铁塔79基和36基。

亚光铁塔在西藏地区的首次试点应用,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亚光铁塔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解决以往镀锌铁塔在光照强烈地区的光污染问题,提高架空输电线路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协调性,进一步促进输电线路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处。西藏地区亚光铁塔首次试点应用,为后期强光照地区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借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