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南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实现配网定值运维、分析、管理三大业务数字化

2021-08-25 18:17:37 中国电力报 作者:卢颖

为解决配电终端定值运维工时长、体量大、信息分散等痛点,南网广东佛山供电局以“业务数据化、数据一体化”为目标,深耕配网定值“自适应整定、远程维护、配置校验、动作研判”等技术领域,助力大湾区配网定值“运维业务、分析业务、监督业务”的数字化全面转型,为配电网运行服务提质增效赋能。

创新驱动 智能运维再提升

“定值远程运维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效率。以往改一台开关定值,需去现场,要登高,花2~3个小时,现在只要电脑前动动鼠标,定值工单就能自动执行,系统还能自动校验是否修改成功,2分钟就能搞定,大家对应用的积极性很高。”南网广东佛山南海供电局叶蓓在远程运维机房说道。

2018年以来,南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对配网DMS、整定计算、OMS等重点系统开展智能技术功能加装,定值运维业务提速数十倍,定值执行对应率和准确率达到100%。另外,通过主站自愈程序识别各级开关的保护告警/保护跳闸时限,自识别扩大故障隔离范围,实现非故障区域复电,对负荷临时转供时自愈程序启动定位、复电的场景有显著效果。2020年自愈启动次数102次,定位正确率100%。

没有坚实的终端功能作基石,配电网定值业务数字化转型就不会有万丈高楼。目前,南网广东佛山供电局进行了21家配电网开关设备供应商程序脚本、定值模板以及承载通信协议的优化改造工作,完成管控入网设备7000余套、老旧设备的智能运维功能调试升级4025套。

作为南方电网配网远程运维推广试点,广东佛山深入建设配网故障工单机器人、智能整定、动作效果分析等人工智能。截至2021年8月,佛山共已配备具备智能运维功能的自动化终端共10997台,累计完成远程维护工单1500余单,业务数字化转型为运维提升夯实了强有力的基础。

乘势而为 科学分析求突破

“这些数据正是我们运行分析需要用到的,相当实用。”南方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吴树鸿赞叹道。近期,佛山供电局开展定值配置在线分析,采用远程调阅技术获取站外自动化终端实时定值数据,结合GIS电气拓扑,将馈线定值配置可视化,助力电网故障场景应用分析。

近年来,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成了各地建设发展紧扣的关键词。过去,配网定值数据应用面临着数据实时获取难,数据路径存放难,数据全貌分析难的尴尬局面。

经过多年建设,佛山深度推进配网可视化,着重打造了数据统一服务、智能运维统一作业平台,实现了资产系统、营销系统、配电网GIS、DMS、计量自动化系统数据中台接入数据30TB,物联平台完成104家厂家设备、35000余台自动化终端接入,实现29000台自动化开关定值质量管控数据化、系统化、远程化、可视化,为调度方式机器人智能辅助决策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

挖潜增效 专业管理提质量

“有了保护动作研判技术,配网故障正确隔离情况也能实现即时管控了。”佛山电力调度中心黎永豪说道。佛山有4900回公用10kV馈线,每月发生线路跳闸达500余单,全量筛查存在困难。广东佛山通过部署智能分析服务平台,依托数据中台及物联平台,首次将故障点位置、供电路径、自动化终端的故障及变位信号、设备的定值数据交由程序自动分析,实现配网故障正确隔离情况由“人工报送”向“系统即时筛查”转变。

近年来,广东佛山供电局坚持全场景发力,统筹5G、物联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仅就无线5G应用领域来看,已陆续应用在《基于时间明晰网络的配电网站域式快速保护》等科技项目,覆盖多项迁改工程电缆的监测数据,高效提供速度最高1Gbps的数据传输服务,有力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依托智能技术,挖潜增效。广东佛山供电局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按照“能远方不就地,能集中不分散”的管理思路,大幅减少现场作业、车辆调配管理消耗,实现配网集约化管控和智能运维模式的创新,提升配网定值计算以及定值运维基础管理水平,为大湾区电网发展保驾护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