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张北:绿电送北京 占北京市年用电量十分之一

2021-08-24 18:12:24 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雪威

初秋时节,坝上的张北县秋高气爽。走进小二台镇“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风电装机现场,一节数十吨重的风电塔筒被高高吊起,工人们熟练地安装着塔筒、风叶、机头等。

“张北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新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包括500兆瓦光伏和300兆瓦风电。光伏项目于2020年12月并网,风电项目预计2021年8月底实现并网。项目全部并网后,可为2022年冬奥会场馆提供绿色电能。”北盛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赵光告诉笔者,“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全部并网后,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使用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4万吨。该项目产生的绿色电能,将通过张北柔直特高压输送到北京地区,为北京地区和冬奥场馆提供绿色电能。

笔者在张北县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为年底投入使用而冲刺,投运后为2022年冬奥会场馆提供绿色电能。“项目采用中科院热物理A类先导专项技术,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储能站。目前在国际上,百兆瓦级储能咱们是第一家……”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张利军表示。

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设规模100MW/400MWh,系统设计效率达70.4%,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套100MW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届时,可将可再生能源发出的不稳定电能转化为稳定、可控的优质电能,有效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实现电力系统的削峰填谷、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消纳。

近年来,张北县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新能源领域经济增长新潜力,以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核心区为契机,突出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该县先后建成运达风机总装厂、安塔塔筒制造厂、艾郎叶片制造厂,形成风电、光伏设备的生产、运营维护、检测研发的闭合产业链。以新能源多能互补、互联网+、微电网等国家级示范项目为重点,开展“风电+光伏+储能+大数据”发、输、储、用一体化应用示范,最终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通道全线贯通,全县新能源装机规模达612万千瓦。

2020年6月,张北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投入运行。来自张北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产生的绿电通过张北柔直工程输入北京电网,并通过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照亮北京赛区场馆,为冬奥场馆提供绿色电能,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据估算,张北柔直工程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清洁电量约225亿千瓦时,大约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折合每年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

今年,张北县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压缩空气储能、微电网等一批引领科技前沿、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项目将相继建成。这些项目完工后,预计张北新能源可新增装机规模273.4万千瓦,总装机规模达到885万千瓦,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