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浙江杭州DPFC柔性输电示范工程二期投运

2021-08-12 18:10:48 国网浙江电力 作者:张蕾 史宇超

8月11日,沿着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余杭区体育中心体育场等城西片区14处亚运场馆纷纷亮起了灯。得益于今年6月杭州DPFC柔性输电示范工程二期的顺利投运潮流调节,500千伏瓶窑变电站送杭州西部恢复六线全接线运行,为其提供源源不断充足的电能。

“DPFC通过在线实时计算线路动态增容数据,实现电网区域供电限额根据运行状态动态调整,充分挖掘电网潜能,使设备利用更充分,提升了供电能力20万千瓦。通过潮流调节,还均衡了瓶窑变下送潮流,减轻了瓶窑2号主变对新安江电厂依赖及超限风险。”浙江杭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方式计划室廖培说,“今年夏季,杭州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成为国家电网供区内首个负荷超1800万千瓦的省会城市,没有出现影响电网安全稳定供电的断面和设备超限情况,DPFC对供电能力动态提升功不可没。”

据悉,220千伏窑大线位于500千伏瓶窑变电站下送杭州西部电网的重要潮流断面,供电区域辐射未来科技城与城西科技大走廊重要产业区域,受电磁环网潮流限额不可控影响,窑大2412线长期拉停。杭州DPFC柔性输电示范工程二期新增1.296万千伏安,累计总容量达2.592万千伏安,可动态转移潮流达14.7万千瓦,有效解决220千伏窑大线曾因潮流控制困难而被迫拉停的问题。

DPFC是一种基于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的新型柔性潮流控制装置,通过分布式串联接入系统的电压源换流器,向系统注入与线路电流相位垂直的无功电压,双向动态调节电网潮流分布,快速缓解重载线路的过载压力,提升区域电网的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加装分布式潮流控制器装置,可以将易过载线路上的电流“挤压”到其他承载力更大的线路上,也可以将电流“吸引”到低载线路上,从而动态优化电网潮流分布,有效缓解部分重载线路的“超限”压力,提升区域电网的整体承载力和安全性。

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不断建设,电网形态呈现“多元”新特征发展,导致电网潮流波动和不均衡问题越发突出,而DPFC装置正是以技术措施来解决区域潮流分布不均的最佳方式,且DPFC装置具有可推广性强、可靠性高、调节能效比高等优点,不仅能提升区域电网承载力和安全性,还能降低对地方燃机供电的依赖,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1.7万吨。

接下来,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研究DPFC装置的高效利用,同时积极推进中埠变低频输电系统、江虹变10千伏储能站等首创性技术装备的落地与应用,创新解决新能源接入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题,全力以赴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主阵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