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南方电网首个预制舱工程在中山顺利投运

2021-08-09 15:41:30 中山网

8月6日夜晚10时许,中山110千伏同福输变电工程成功启动投产,110千伏同福输变电工程是南方电网装配式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是该批首个投产的预制舱工程,也是中山市首个预制舱输变电工程。该项目作为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责任片区”联建挂点指导项目,省公司领导、中山供电局党委等多次给予预制舱建设管理指导。资产管理部、系统规划部、项目与物流中心、变电管理二所等相关负责人也全程指导监控。

该变电站位于中山市南头镇,地处铁路、高速公路交叉处,连接中山古海站、文安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电网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期投运主变2台,容量共12.6万千伏安,新建110千伏线路出线4回,长度共20.274公里。

“积木式”拼装 启动模块化建设新模式

同福变电站预制舱采用了白底复合钢板外壳,舱壳面喷绘“中山八景”特色图案,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全站一二次设备按照“工厂化加工、模块化建设”模式,使用“预制舱”代替传统建筑物,设备基础建设与设备生产同步进行,通过舱体拼接技术,舱间线缆实现即插即用,实现了电气设备与预制舱设备的有机结合,在安全、规范建站的同时,有效提高建站效率,全力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智能精品工程。

中山局项目与物流中心220千伏第一项目部经理孟飞介绍道:“中山110千伏同福输变电工程于2021年2月份开工,在建设过程中先后克服了变电站合规进场手续办理、高速公路下穿、广珠轻轨下穿、台风天气、疫情防控等众多困难。全站本期共设9个预制舱,基于预制舱技术,整个变电站内电气设备及其预制舱在工厂内预装并调试完成,整体分段发往现场拼接就位安装,全站安装用时一个月,项目从进场到投运只用了5多个月,相比传统变电站建设总时长缩短了3-4个月左右。”

“党建+基建”逐个击破建设、技术新难题

在工程建设初期,面对预制舱建设零经验的考验,项目与物流中心党支部联合城区电气工程公司党支部在中山110千伏同福输变电工程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学习“胸怀大局、迎难而上、自立自强、永攀高峰”的昆柳龙事迹,提前预判分析技术难题,依托工程开展电力基建项目全过程的合法合规建设和预制舱新技术探索,做好全过程进度管控。同时,紧守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廉洁”底线,落实现场施工安全管控,全方位、多层面落实“党建+基建”在基建领域的全覆盖,确保项目按时优质投运。通过积极与许继电气保护自动化系统分公司加强项目建设沟通,成立“中山供电局和许继保护自动化系统分公司联合技术突击队”,多次进厂监造加强设备品控,有序完成预制舱现场安装以及与其他设备的连接调试工作。

党员攻坚“零缺陷”移交,擦亮“资产全生命周期”名片

5月底,110千伏同福站电力设备陆续进场,验收时间紧,任务重。为此,6月25日,中山局变电管理二所成立了同福站项目验收“党员攻坚队”,充分发挥“三牛”精神,主动参与到施工过程中,提前谋划,主动担当作为。变电管理二所继保自动化二班副班长陈俊杜告诉记者,“由于采用的新技术多,遇到的问题也比常规的变电站多,我们攻坚队队员们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经历了台风暴雨天气等极端天气,在前期出厂监造阶段,认真了解‘预制舱’设备结构原理和技术标准,按设备技术规范严格验收把关,累计发现并处理设备缺陷200余项,为同福站按期‘零缺陷’投运打下坚实基础。”经过攻坚队“驻点式”施工见证与最终验收,设备安装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最终实现了同福站的“零缺陷”移交、顺利投运。

据悉,中山110千伏同福输变电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出厂监造,到施工、验收、投运等开展了全业务链条管控,实现“零缺陷”移交,擦亮了中山供电局“资产全生命周期”名片。同福站投产后将提高中山市北部电网供电能力,优化电网结构,解决文安、阳晴站的重载问题,满足中山北部片区负荷增长需求,助力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