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广西柳州首座换电站投运 未来将建成“多站融合、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站

2021-08-06 17:52:05 柳州日报 作者:雷媛媛

新能源电动汽车除了接电充电,还可以通过直接更换整块电池的方式蓄能。近日,广西柳州市首座换电站在南方电网柳州鹿山综合能源服务站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柳州模式”。

换电模式与柳州市民熟知的充电模式不同,换电是指将电动汽车与电池拆分,当车辆电量不足时,到换电站更换一块满电的电池即可。对大容量电动汽车来说,换电模式能有效地解决充电车位少、充电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成为能源补给的另一种有效方式。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电动汽车驶入待换电区后,在引导系统的引导下自动进入换电区,随后自动化机器人取下电动汽车的电池模块,更换上一个满电的电池模块。整个换电过程只要3分钟,全程无需人员操作,效率非常高。

据悉,我市首座换电站配备13组电池,每天可服务312辆次新能源汽车,以每组电池容量100千瓦时计算,预计年换电量可达1139万千瓦时。同时配备智能检测系统,换电过程中同步完成车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检测,确保行车安全。目前该换电站仅支持某品牌新能源电动汽车换电。

除了换电站外,鹿山综合能源服务站还建成投运直流充电车位116个,未来还将增加第2座换电站,同时建设110千瓦光伏发电系统、7.5千瓦风力发电系统及500千瓦储能系统,最终形成集充电、换电、风力与光伏发电、储能、5G微基站于一体,同时推动无线充电、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多站融合、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