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国网湖南电力首批智能物联电能表上线运行

2021-08-02 17:18:03 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琴

“7月27日,韶山创新大厦台区共有13位客户仍在使用耗能水平较高的定频空调,有5位客户在家中为电动单车充电。”在首批智能物联电能表上线运行后,湖南湘潭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稽查班班员夏德源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获取第一批客户负荷识别分析数据,并立即通知创新大厦台区经理毛磊开展客户用电负荷调查。前不久,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长沙、湘潭的5个低压台区首批试点安装了543只智能物联电能表。

智能物联电能表采用非介入负荷识别技术,能够准确识别客户家中有哪种电器设备在使用,使用的时间有多长。“与在客户的电器上安装传感器的家庭介入式不同,这类电能表具备非介入功能,在不改变客户家中电器设备的前提下,即可识别客户家有什么电器在用电。”国网湖南电力营销部计量处处长陈石乐介绍,智能物联电能表上安装有非介入负荷识别模块,可获取电流、电压高采样波形,通过采用电器特征组合算法,可辨识客户电器用电量和用电时段。

“感知客户使用电器情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客户。”国网湖南电力营销部计量处专责欧阳洁介绍,下一步,国网湖南电力还将为居民客户提供家用电器用能账单,提供户内用电安全智能监管服务。

智能物联电能表在传统智能电表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谐波计量、端子测温、计量误差自监测等新功能,使用寿命也从10年提升到16年。供电员工可通过端子测温功能提前预知智能物联电能表发热等异常现象,提前消除电表的烧表隐患;还可通过谐波电量计量,解决高铁用电、电信塔用电等可能存在的计量盲区问题。

由于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以及高谐波污染设备不断接入电网,电网稳定运行受到影响。传统智能电表无法感知高压高频干扰,智能物联电能表则可准确感知谐波电流,防范各类风险。

智能物联电能表有非介入负荷识别、感知设备管理等模块,可为分布式光伏客户、新能源汽车车主以及其他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国网湖南电力计划在其余市级供电公司安装1000余只智能物联电能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