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浙江电力省市两级5G切片通道在丽水实现贯通

2021-07-29 21:28:55 国网浙江电力 作者:郝自飞 徐阳洲

7月26日,10千伏采碧112线、10千伏碧采263线环网5G通信差动保护业务在丽水上线,这标志浙江电力省市两级5G切片通道在丽水实现贯通。

5G电力虚拟专网是指在运营商的5G网络中,虚拟出一张面向电力行业的专用网络,并与电力通信专网跨域融合,实现端到端的电力业务承载、高强度安全隔离以及资源管理。其关键技术是网络切片。网络切片的复杂度很高,涉及无线接入网、承载网以及核心网三个方面的切片技术。作为一种按需组网的方式,可以在统一的基础设施上分离出多个虚拟的端到端网络,每个网络切片从无线接入网、承载网再到核心网上进行安全隔离,以适配和承载不同需求的业务应用。

由于省市运营商5G基站、承载网、核心网设备品牌不一致,兼容性存在一定问题,省市真正互通一直是个难题。在浙江电力信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浙江丽水供电公司协同省、市运营商,克服技术困难,制定调试方案,历经多次配置-测试-回退后,终于在7月23日完成省市5G切片通道连通性测试,并将业务端到端时延稳定在30-120毫秒之间,满足了绝大部分电力生产控制类业务的时延需求,为浙江丽水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分钟级负荷控制、分布式能源信息接入等后续5G电力业务的接入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兄弟地市公司提供了借鉴。

据悉,浙江丽水供电公司5G电力示范应用工程是“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中数字化赋能支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顺利推进将为各类低碳电力业务承载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信通安全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