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数字赋能招投标创新发展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全力打造智能评标“助手”

2021-07-28 17:35:17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

7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项目第三次线路材料招标采购项目发布中标公告,本次项目中成功应用智能评标“助手”辅助评标专家开展评标工作,推动招标采购活动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深化应用国网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成果,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创新应用为驱动,强化数据融合共享,以“智选优品”为目标,全力打造智能评标“助手”,协助专家便捷高效、精益智能评标,培育招投标发展新动能。

提升评审质效,规范专家自由裁量权,持续打造“公平公正、规范诚信”的阳光采购品牌。智能评标“助手”可实现“一键式”自动评审,从根本上实现投标数据自动比对,问题数据自动提示,初评自动否决,详评自动赋分,将专家从繁琐的信息检索、提取、整理、比对、打分工作中解脱出来,有助于国家电网公司最大程度推广客观量化评审,使专家打分有据可依、高效公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此次总部集中招标,对近300家线路材料供应商的25万余项结构化数据精准汇集,实现全部客观评审项的自动比对,3万余项客观评审要素自动赋分,大幅减轻专家评标工作强度,进一步提升评审精确度,评审质效提升超过30%,全面做到客观量化评审无差错。

强化数据互联共享,将质量保证能力作为核心要素融入评审全过程,保障采购选好选优。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建立数据模型,构建“明细层、应用层、评审层”主体架构,智能评标“助手”可依托统一的技术参数主数据和采购标准体系,对供应商结构化响应的技术参数,自动筛查比对、逐个列明投标差异项,辅助专家评审。同时将设备生产、运行、履约、抽检等全生命周期数据自动反馈招标采购环节,确保供应商管理成果与招标联动,质量管理数据在评标过程中得到充分应用,从源头确保采购设备质量,推动采购从“选设备”向“优选供应商”转变,拉动产业链供应链提档升级,加快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提升智慧化水平,助力智能评标全领域覆盖,纵深推进采购领域提档升级。通过差异化选取数据整合方式,模块化配置数据整合逻辑,智能评标“助手”具有极强的功能拓展、共享、复用能力,不同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配置规则,最大限度满足不同行业领域、不同采购形式项目的个性化需求定制,有利于功能的全面推广应用。智能评标“助手”可灵活应用于多种采购形式,对于资格预审评审结果可关联应用至后续招标项目,有效减轻投标人重复递交文件的压力,发挥数据应用价值,助力招投标行业改革创新和价值创造。

下一步,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将持续以智能采购为引领,加快推进智能评标“助手”的迭代升级与成熟应用,进一步扩展数据共享共用范围,释放数据“倍增效应”,助力招标采购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国网公司发展战略和“一体四翼”总体布局落地,服务构建现代智慧供应链新发展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