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深圳将探索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地下变电站 节约城市土地

2021-06-29 16:42:24 南方都市报APP 作者:谢萌

“我们的配电电缆化率已达到93%,位列全国大中城市首位。”6月27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总经理李敏虹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道。

“许多人来到深圳后,最大的感受是深圳的天空干净透亮,城市上空和街道没有遍布的‘蜘蛛网’,这种‘无线’的美丽风光,正是得益于深圳位居全国前列的输电电缆化率,以及高达93%的配电电缆化率。”

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供电人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与特区共成长,创造了无数个“全国第一”。在技术方面,依托5G、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打造“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输变配应用场景集中示范,获深圳市5G智慧样板项目授牌;在管理方面,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等一系列指标。去年深圳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24.6分钟/户,已超过纽约、伦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全国率先实施输配电价改革,在前海成立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在服务方面,发布首款智慧能源网关,全部用电业务均可线上办理等等。

除此之外,深圳供电局还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自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电网用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策划8个专项工作,实施184项党支部专题实践计划,开展2690项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两个方面。

李敏虹总经理介绍,深圳供电局将“融入双区建设,加快电网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之一。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持续推进电网发展“两化一型”,积极推进架空线下地,探索嵌入式附建变电站、地下变电站建设,节约城市土地。“十四五”期间,深圳供电局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建设96座变电站,建成比肩世界一流的城市电网。

此外,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也是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圳供电局积极对接政府“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小微企业“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等举措,推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4.0版。在这方面,供电满意度连续十年在全市公共服务中排名第一。

特别在去年抗疫关键阶段,深圳供电局打响“快送电、增动能”行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年为客户节省用电成本36.34亿元,助力深圳建成超4.7万个基站,成为全球“5G智慧之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