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环节

特高压东吴站主变压器应急排油系统投运

2021-06-22 13:42:30 国家电网报 作者:崔姗 翁玉祥

6月14日23时,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应急排油系统24小时试运行结束,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实现远程排油控制,这也是应急排油系统首次在江苏电网特高压交流变压器中应用。

变压器作为特高压变电站内重要充油设备,单相本体储油量可达200吨。变电站一旦发生火灾,变压器本体破损会造成大量绝缘油溢出,油火蔓延将扩大火灾范围,增加扑救难度。变压器出厂时配备的事故排油阀虽然具备排油功能,但仅能近距离手动操作。

针对此次应急排油改造,江苏电力检修公司在原有手动排油功能的基础上给事故排油阀加装应急排油系统。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运维人员可迅速通过该系统远程控制电动球阀,实现变压器排油。应急排油系统采用2个电动球阀并联的方式。2个电动球阀的电源、信号相互独立、互为备用,形成双重保障。值班人员可在监控后台实时监测阀门和电源状态,观测球阀泄漏情况,掌握排油系统整体运行状态。同时,该系统设计有防误动、防拒动、防窝气、防泄漏等功能,电动球阀等关键元件均为防火设计,整体安全性、可靠性高。“应急排油系统安装了专用排油管路,保证可在90分钟内将变压器储油全部排至指定位置,过程安全。”项目负责人孙勇军介绍。

江苏电力检修公司将开展省内3座特高压变电站共8台主变压器的应急排油系统加装工作,提升特高压变电站的消防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