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2021年国网迎峰度夏暨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反事故演练举行

2021-06-04 16:32:21 国家电网公司

6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国家电网迎峰度夏暨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反事故演练,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保电动员暨2021年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提高系统各单位对电网严重故障的应急协同处置能力。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担任演练总指挥并讲话。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一级巡视员汪崇鲜、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及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相关领导应邀在主会场观摩指导。

演练分为观摩演练和扩展演练两部分,围绕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家电网安全运行的主要风险,重点聚焦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密集输电通道故障、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全网电力平衡一体化、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涉及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发电企业及公司相关部门单位,超过300家单位及厂站共6000余人参加演练。

张智刚指出,电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公司必须牢牢守住的“生命线”。当前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电网结构、设备、技术、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张智刚强调,应急体系是保障电网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高度重视、立足实战,持续深化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公司上下要强化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建党100周年保电和迎峰度夏工作。一要全力抓好建党100周年保电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保电措施。二要全力强化电网运行管控,持续筑牢“三道防线”。三要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多措并举保障用电需求。四要全力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切实做到“四个管住”。五要全力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保障水库大坝和电力设施安全度汛。六要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实现清洁能源消纳权重和利用率“双达标”。

童光毅祝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迎峰度夏期间,全国范围内极端天气多发,多地电力供需偏紧,同时网络安全形势严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电力安全措施,确保度夏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和建党100周年各项保电工作万无一失。

公司总经理助理单业才、总工程师陈国平、安全总监周安春,总部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各分部、省级电力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观摩演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