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特高压东吴站2号主变B项换项工程即将竣工

2021-06-04 16:18:37 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心婷

“报告!乙炔超标!”5月8日,位于苏州的东吴1000千伏变电站内,油色谱在线监测发现2号主变压器B相变压器绝缘油中乙炔含量超标。

绝缘油乙炔超标会造成短路,严重甚至会引起爆炸。“B相故障,整个二号主变就要停运。它是母线上的‘心脏’之一,如果不及时恢复,很容易导致整条线都瘫痪。”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东吴站2号主变抢修施工项目部总负责人陈喆介绍。

东吴站2号主变于2020年6月28日投入运行。作为国内首个“两站同址”建设、全省最大的特高压变电站,东吴站的送电安全不容丝毫怠慢。5月10日,国网特高部召开专家会议,决定换相处理,计划6月13日之前完成整个更换工程。

约320吨的主变壳体,数十个需要安装的磁质件……任务重,时间紧,这对于抢修施工队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做足了大量准备工作之后,5月17日,2号主变故障相更换工程开工,施工队也开启了与时间的角逐。

四台吊车、三十多名工人,和常规施工配置相比,规模极大。“吊车在作业过程中,要保证与1号主变套管距离在13米外。四台吊车同时作业更考验操作技能。”陈喆说。为了能尽快恢复2号主变功能,正常需要单项按序完成的工程体量,施工队分多小组,挑战多项操作同时进行,强度最大时,六道工序齐驱并进。“故障项这一侧分三小组拆解避雷器、围墙、消防设备,备用项在拆解套管、附件,同时往里注入干燥空气,这些环节都在同时进行。”

开工没几日,接连不断的阴雨天就给施工带来了新的压力。陈喆说:“阴雨天无法动工,原计划要打开器身进行操作的环节被延后了两天。”变压器极其“娇气”,需保证空气湿度在65%以下才能打开,且器身允许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天气难以掌控,但送电安全更不容小觑,为了能及时完工,施工队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接连几天工作到凌晨两点,及时赶上了进度。

高压套管、冷却器、油枕、压力释放……在众多的配件中,高压套管的安装难度最大。作为变压器内高低压电流的唯一通道,鹅颈状的形状也给运输带来极大考验。陈喆介绍:“这支套管重8吨,长14米,因为是磁质件,要保证每段受力均匀,需要用两台吊车均匀起吊。”在安装时,吊在空中的套管则需要调整为垂直状态放置,每一步既要兼顾受力均匀,还要保障设备不受损伤。拆卸、运输、吊装、安放,看似简单的步骤,施工队足足花费了两天时间。5月26日,所有套管安装完成,最难环节顺利克服。

目前,工程正处于变压器抽真空静置阶段,静置168小时后,还将接受最终的测试与检验。6月13日,换项工程将按时完工,变压器投入使用,将继续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蓄力添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