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国网福建电力“基于北斗导航与通信集成技术的电网工程与运检业务应用研究”获嘉奖

2021-05-31 18:00:55 东南网 作者:刘沁

5月20日-21日,北斗电力应用创新竞赛暨技术交流会在京召开。由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领衔的项目“基于北斗导航与通信集成技术的电网工程与运检业务应用研究”脱颖而出,斩获本次竞赛最高荣誉“卓越创新应用项目”。

本次创新竞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以“斗转互联·时空智能”为主题,围绕北斗系统在能源电力行业中的创新应用及技术突破。历时3个多月,来自电网企业、科技机构、高等院校的93个参赛项目通过初审、复审答辩,最终46个项目突出重围,成功晋级最终决赛。

国网福建电力组建创新应用研究团队,以“全场景融合定位模组”、“短报文多链路通信模组”为核心,秉持“一套模组、多种终端”的设计理念,实现“北斗+基建”和“北斗+运检”的融合应用。项目团队深入分析当前多种主流定位技术,结合试点应用情况,首创融合北斗、UWB和惯性导航的组合定位技术,突破传统单一定位的局限,满足全业务定位需求,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同时创新研制了全场景融合定位模组,首次采用芯片级解决方案,具有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高精度、模块化等特点,能够满足穿戴式、手持式多种终端应用形态,实现室内外无缝切换、全时空定位。

国网福建电力作为国家发改委北斗示范工程首批六家试点单位之一,积极探索“北斗+”的应用模式,目前在厦门、龙岩的7项在建电网工程部署6款终端设备,共计193套北斗设备,场景覆盖基建现场人员管控、车辆管控、地质环境监测和现场应急通信4类,有效提升了试点工程现场的综合管控能力。

下一步,国网福建电力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产业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应用场景,促进北斗技术与基建业务的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基建管理工作提供支撑,促进北斗系统在福建电网的规模化应用,实现关键领域技术突破和自主可控的发展目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