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并网

国家电网发布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1:建设适应新能源高比例接入的配电网

2021-05-27 18:06:38 国家电网公司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助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发布会”,继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6项重要举措之后,围绕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再出新举措,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努力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先行者、推动者、引领者,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还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报告(2021)》,展示了2020年公司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举全网之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和消纳取得的各项成果,介绍了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加强统一调度、扩大交易规模、加强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2020年,我国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1.2亿千瓦,同比增加6377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新能源装机容量5.3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4%,较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累计新增3.6亿千瓦,年均增长超过7000万千瓦,是“十二五”的2.5倍。

202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装机大幅增长,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5亿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2.2倍,占电源总装机容量的26.3%,较2015年提高14.3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量5872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0.2%,较2015年提高7.2个百分点。全面完成《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1%,较2015年提高12.5个百分点。

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障新能源“能并尽并”。持续加强新能源接网配套工程建设,优先满足新能源就近消纳需要。建成14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省内重点输电通道,投运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青豫特高压直流等工程,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0年,国家电网75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总投资119亿元,满足1161个集中式和42万个分布式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的需求。“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累计投资550亿元,满足3.1亿千瓦新能源新增发电项目并网的需求。按照国家能源局“能并尽并”要求,主动对接项目业主,高效、规范保障符合并网技术条件的新能源电站及时并网。2020年12月,新能源新增装机容量563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建成投运海西—塔拉750千伏线路工程、库车—阿克苏—巴楚II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4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省内重点输电工程,提高新能源外送能力1200万千瓦以上。“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投产100余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的省内重点输电工程。

国家电网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有关要求,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指引,加快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建设。

建设适应新能源 高比例接入的配电网

加快新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

安徽金寨分布式发电集群灵活并网示范工程

系统集成调容调压变压器、智能测控保护装置、集中和分散式光伏储能、小型气象监测装置等300多套智能并网装置,整体实现了可观测、可控制、可治理,确保高渗透率分布式发电集群“发得出、并得上、用得掉”。

柔性变电站技术与张北柔性变电站示范工程

以电力电子变压器为核心,打造具有多电压等级交直流端口,集成潮流柔性控制、多形态能源接入、故障隔离、电能质量治理等功能的柔性变电站,支撑灵活接入可再生能源、分散式储能装置及交直流负载,实现清洁能源高品质消纳、柔性接入和灵活调配。

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

北京(园区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主打绿色低碳牌,在北京谋划打造石景山新首钢、大兴临空经济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着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电气化水平提升、社会降本增效三大目标。

河南兰考(县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立足兰考能源资源禀赋,推动兰考农村资源能源化、用能低碳化、能源智慧化、发展普惠化,达到县域电力生产“全绿色”、清洁能源消送“全贯通”、终端用能替代“全聚合”、能源互联管理“高数智”、能源价值服务“高质效”的发展目标。

推进特高压等工程建设

截至2020年年底国家电网累计建成特高压输电工程十四交十二直。2020年国家电网建成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项,交流工程3项。“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十一交八直”特高压输电工程。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起点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落点河南省驻马店,设计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线路长度1578千米,工程投资223亿元。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第一:首次大规模输送以新能源为主的电能;首次进入海拔3000至4000米地区建设施工;首次研发应用升级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采用800千伏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

张北至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起点张北,落点雄安,新增变电容量600万千瓦,线路长度320千米,工程投资64亿元。

驻马店至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起点驻马店,落点南阳,新增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190千米,工程投资51亿元。

蒙西至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起点鄂尔多斯,落点晋中,线路长度608千米,工程投资50亿元。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

张北柔直工程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额定电压±500千伏,设计输电能力450万千瓦,输电线路长度666千米,总投资125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