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国内首支±800千伏柔性直流穿墙套管通过专家鉴定

2021-05-21 16:40:21 南方电网报

5月16日,南方电网公司柔性直流穿墙套管重点科研任务的研究成果——“CRFGZ-±800/1042DC+1472/50Hz+393/100Hz型柔性直流穿墙套管”产品在西安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新产品技术鉴定,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标志着我国在高端电工装备研发方面实现了突破,是公司引领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发展的重要体现,对于实现特高压直流设备的全面国产化,降低工程造价,推动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产业换代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该产品由超高压公司与西安西电高压套管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将在昆柳龙直流工程柳州换流站挂网试运行。

“柔直穿墙套管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装备之一,是连接阀厅与直流场的关键装备,处于直流输电系统的‘咽喉’位置。”超高压公司副总经理高锡明介绍,超高压、特高压柔性直流穿墙套管长期依赖进口,其核心制造技术为国外企业垄断,工程建设、运维面临重大风险。掌握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一直是我国电力行业共同的期盼。

经验证,研制的套管完全满足标准和技术协议参数要求,部分关键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教授邱爱慈担任主任委员,汇聚电气、机械制造等领域12位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产业的换代升级。

初步估算,实现±800千伏柔性直流穿墙套管的国产化以后,每建设一项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至少可为国家节省投资4000万元。同时,为国内企业开拓更大的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李士杰 陈云亭 张晋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