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研发超特高压带电检修工具 历时十年 有望成为国际标准

2021-05-14 09:41:26 湖北日报 作者:彭一苇

5月13日,IEEE国际标准“P2942带电作业用绝缘软质吊带使用、维护、保养及试验指南”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组会在武汉召开,该标准由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主导编制,意味着我国在争取全球超、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标准话语权方面又前进了一步。

在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时,经常需要更换重达数百公斤的绝缘子串,以往进行此类作业时使用的是复合材料制成的绝缘硬质吊杆,但更换绝缘子串在离地数十米的高空进行,较重较长的吊杆在存储、运输、使用时多有不便。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为提升带电作业效率及安全性,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十年来坚持创新攻关,探索使用绝缘软质吊带取代传统绝缘硬质吊杆。

绝缘软质吊带在500千伏乃至1000千伏线路铁塔上使用,具有高强度的同时还具有轻型、柔性、防潮的特点。十年来,国网湖北电力检修公司共研发了三代产品。第一代产品内芯采用高强纤维绞制而成,因防潮性能达不到要求,影响其绝缘性能。第二代产品破解了防潮难题,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使用的可靠性。第三代产品则优化了吊带两端的金属接头,增加了金具受力面积,可承受12吨荷载拉力。根据实际使用的500kV超高压和1000kV特高压电压的电压等级不同,吊带可分别采用5米或9米长度。强度方面,第三代产品比现行国标中的高强度绝缘绳强度高2.5-3.57倍,比美国同类产品高1.5-2.2倍,操作、运输和存储都比绝缘硬质吊杆更方便。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是世界上电气电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自2019年启动“特高压绝缘软质吊带”国际标准创制工作,如今终于取得重大进展。此次启动编制的国际标准由国网湖北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主导,中国科学院、南方电网公司、武汉大学等国内单位及美国Xcel能源、Altech等公司参与制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