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浙江湖州核心区配网智能秒级云控全覆盖

2021-05-13 08:31:40 国家电网报 作者:姚羽霞

5月8日,浙江湖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组织开展110千伏龙溪变电站全停转供实战演练。在6分钟内,演练人员完成了龙溪变电站全停转供,单条线路实现了秒级转供自愈。这得益于配网智能秒级云控系统的应用。

配网智能秒级云控系统是湖州供电公司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自主开发的配网自动化开关群控功能模块。应用该系统,配网调控人员可以实时监控配网联络线运行状态,只需一次点击、一次授权,就实现对现场多台自动化开关的批量远程控制,在上级电网故障情况下,快速调整配网供电方式,为客户恢复供电。

“通过配网联络线实行负荷转供,是实现客户不停电、少停电的重要手段之一。”湖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电自动化运维班班长刘智涯介绍,传统模式下,变电站全停转供依靠现场人工操作,通常需要数个小时才能完成,即使采用自动化遥控操作,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有了智能秒级云控系统,配网调控人员操作每台开关仅需3至5秒,因为减少了点选遥控设备、进入操作画面等步骤,误操作风险也进一步降低。

目前,湖州供电公司已实现湖州市核心区配网智能秒级云控全覆盖,初步实现了城区变电站负荷的“全停全转”“一键瞬转”,提升了电网对突发状况的抵御能力。

湖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拓展配电自动化系统应用场景,借助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5G遥控接入、全景监视及自动化智能巡检等多种应用,提升配网精益化运行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