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资委将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

2021-04-26 16:53:03 新华社 作者:王希 邓倩倩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5日表示,国资委将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数字应用场景,打造行业转型样板,加快开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局面。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翁杰明是在此次峰会的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立足新发展阶段,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将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生态赋能,更加坚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他介绍,在重点突破方面,国资国企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瓶颈,集合精锐力量,攻克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核心工业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聚焦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和智能建造等领域,培育一批综合性强、带动面广的应用场景。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将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系,营造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产业协同;调动各类主体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构建数字化转型交流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合作。

近年来,国有企业发力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进展。此次论坛期间,国资委发布了自主安全计算机基础架构(PKS)、BIMBase系统等十大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并发布了“共创共建数字国企”倡议书和“共促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倡议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