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浙江省首套自主可控“国产芯+国产协议”变电站自动化设备在台州投运

2021-04-23 16:11:08 新华网 作者:郑子淮 张圆

近日,浙江省首套自主可控“国产芯+国产协议”变电站自动化设备正式在浙江台州投入运行。

220千伏临海变电站的监控系统使用了国产芯设备,其中站控层通信首次采用国产化CMS通信协议,取代原MMS协议,在遵循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全球通用标准(IEC61850)的前提下,实现变电站站控层与间隔层设备之间的通信服务协议国产化。此外,监控系统还配置了冗余后备测控装置、自动化智能运维网关机以及监控系统一键重命名、一键顺控不停电联调和联闭锁可视化验证等应用功能。

220千伏临海变电站是台州电网历史上首座220千伏变电站,于1982年建成投运,2019年10月因设备老旧、年限太久进行了拆除。4月19日,在经历18个月的原址复建后,220千伏 临海变电站重新并网投运。

改建后的220千伏临海变电站集各项前沿技术之大成,实现了浙江电网近几年变电站监控系统新设备和新技术成果的全面应用。国网台州供电公司携手国网浙江电力调控中心和省电科院,结合220千伏临海变工程应用,探索国产化通信服务协议在变电站领域中的使用新途径,220千伏临海变电站监控后台、数据通信网关机、测控装置既支持国产化CMS通信协议,又支持原MMS通信协议,两者并存,为后续存量变电站改造提供技术验证。同时临海变电站还开创了“国产芯+国产协议”、“常规硬件+国产协议”、“国产芯+常规协议”的应用先河,为后续全面推广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积极参与国网浙江电力调控中心监控系统的新技术应用与融合,力促新技术落地,从而推动站内监控系统本质安全管控,提升监控系统运维质量和效率,着力建设集自主可控、高效运维、安全稳定于一体的国产化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为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