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湖南首座共建共享5G汇聚机房在株洲投运

2021-04-20 15:23:54 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4月15日,全省首座共建共享5G汇聚机房在株洲攸县110千伏皂角变顺利投运,开启央企属地合作新模式。据悉,作为湖南首个电力—通信共建共享标准化5G C-RAN汇聚机房,可为16个5G基站提供数据传输和计算能力,覆盖面积约5平方公里,为攸县城区5G信号覆盖提供重要保障。

该机房建在国网攸县供电公司110千伏皂角变电站内,面积23.76平米,整体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由湖南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建设及运营管理。该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投运仅用时半个月,就达到了运营商“拎包入住”的交付标准,获当地运营商客户高度肯定。目前该共享汇聚机房已完成5面机柜租用交付,后期也可与其他运营商资源共享,预计节约各家运营商建设投资约20万元,节约土地面积100余平米,有效降低了5G建设成本,充分释放共建共享红利,为湖南5G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据悉,本次5G汇聚机房投运,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公司“新基建”跨界共建共享的一次成功尝试,为加速株洲地区5G等新型通信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为省内其他地市复用“变电站+5G CRAN机房”模式打造了标杆案例。依托变电站建设5G汇聚机房,建设效率高、供电保障好、机房环境优,不仅成功解决了通讯机房建设选址难、用地难、协调难、耗时长等诸多问题,更为加快5G网络覆盖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持续打造优质网络提供了高质量电力保障。

下一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继续探索发挥电网基础设施资源、数据、品牌和技术优势,深化推进与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政府、交通等多类型主体的战略合作,践行国家“新基建”发展要求,推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深入融合,大力探索资源共建共享应用场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融入经济发展新浪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国网智慧和力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