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电力百科|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 汇聚充换电资源

2021-04-14 17:51:19 亮报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建成覆盖176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络,搭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

智慧车联网平台

车联网是汽车移动物联网的简称,指应用传感、无线移动通信、互联网、卫星定位、感知与控制、海量数据处理等,有效识别在网车辆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动静态信息,依托信息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实时、高效、智能服务和管理的综合服务系统。

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历经五年建设完善,运营覆盖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是全球覆盖面最广、数量最多、服务能力最强的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1月,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注册用户699万人,接入充电桩130万根,接入高速公路快充站2215座,构建了覆盖范围最广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176个地市、5万公里。

平台功能架构

智慧车联网平台具有八大应用场景,包括:高速公路充电、公共充电、专用充电、社区充电、港口岸电、新能源汽车下乡、城市换电、电动重卡及商用车。

平台采用共性能力、核心业务、生态业务三层架构。共性能力包括基础软硬件资源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物联接入、支付结算、大数据等。核心业务包括充电业务和能源业务。充电业务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智能推荐、找桩导航、即插即充、无感支付等服务,为充电运营商提供智能选址、建设管理、监控运维、营销运营、清分结算、客户服务等服务;能源业务包括有序充电、电网辅助服务和绿电交易。生态业务包括岸电、绿色出行、重卡换电、低速电动车充换电等,形成基于统一共性能力的平台业务快速迭代完善机制,实现架构统一、能力共享、共建共赢的平台生态。

构建充电服务生态

服务充电设施商户。打造全新商户平台,分类型、分规模为平台商户提供项目建设、资产管理、运行监控、运维检修、支付结算、客户服务等全流程服务能力。

服务电动汽车用户。平台已拓展“e充电”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服务入口,用户找桩速度、冷启动速度较2019年提升150%。通过对标行业竞品与数据分析,持续完善用户的找桩、充电、营销与增值服务体验。

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将平台充电能力赋能小桔充电、曹操出行、首汽出行、东风畅行等网约车出行平台司机端,服务网约车司机,单日引流充电量超过30万千瓦时;与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充电平台深度互联互通,为双方平台用户共同提供充电服务;与地图、第三方支付厂商合作,加强多渠道引流。

服务政府机构。完成标准化政府监管平台产品研发,积极服务行业企业补贴申领、充电网络实时监控,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政府科学决策,全面满足省市两级政府对充电设施的监管需求。2020年,完成陕西、四川、山西、湖北、厦门、唐山等6个省市级政府监管平台的实施部署。

创新应用

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充换电技术研发、模式探索和工程示范,在大功率充电、即插即充、V2G(车网互动)、有序充电、电池更换、无线充电、充电弓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方面成果显著。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充换电领域专业公司,以智慧车联网平台为核心,不断引领行业发展。

完成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V2G等技术落地。与日本快充协会联合发布电动汽车ChaoJi新一代充电技术白皮书,未来充电功率可达900千瓦,充电5分钟可行驶400公里。

在居民社区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服务模式,推动用户80%在社区充电、80%充低谷电,建设“一横五纵”的工业互联网有序充电平台;推动V2G应用试点示范,在京津唐市场组织135万余人次响应电网调峰需求。

通过负荷聚合运营系统,聚合充换电站、V2G电站、储能站、电采暖站、零散设施等,响应功率达到42兆瓦,日均减少弃风弃光电量近30万千瓦时。

2020年,将绿电交易推广到了北京、浙江、重庆等全国10个省市,生成绿证340万个,充电清洁比37.9%,是全社会用电清洁度的1.6倍,全社会完成绿电交易电量约11亿千瓦时。将绿电红利传导至运营商和电动汽车用户,真正实现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有力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

在雄安开展数字货币在充电场景的落地试点。采用硬钱包作为数字货币的载体,在车机、充电枪分别安装数字货币硬钱包,用户插枪后直接启动充电,实现即插即充、无感支付。已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充电桩上投入试用,是目前少有的数字人民币的硬件钱包应用场景之一。

【专访】

围绕智慧车联网平台及发展趋势展望,《亮报》对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智慧车联网平台中心总监史双龙进行了专访。

《亮报》: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对车联网平台会带来哪些方面的挑战?如何更好地发挥出车联网平台的“智慧”作用?

史双龙: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大规模电动汽车接入电网会给车联网平台带来一系列挑战。电动汽车的同时充电特性,以及与居民用电规律高度一致(85%),会使区域电网峰谷差由最大负荷的35%加剧至55%,发用电计划容易产生偏差,电网调节难度加大;单纯增容升级线路会使全社会电力投资翻倍,进而增加终端用户的用电成本。

近几年,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以智慧车联网平台为核心,积极拓展电动汽车能源服务应用,在电动汽车有序充电、V2G应用、绿电交易溯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为更好地发挥车联网平台“智慧”作用,下一步,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持续加强与电网企业、充电运营商、房地产商、物业公司等相关各方的合作,推进各类充换电设施建设。加强政策支持,推广社区有序充电模式,对社区充电执行分时峰谷电价等激励措施。坚持科学规划,推动社区车位共享建桩。加大研发攻关,突破大功率充电、自动充电、柔性充电、车网互动、能源区块链等关键技术。促进不同运营商充电桩之间的深度互联互通,推动“全国充电一张网”的发展。同时,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指导,力争将充电桩作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交通整体规划;地方财政补贴加快从车辆购置转向充电桩建设运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建设运营。

“十四五”期间,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完善车联网的设备建设和运行系统模式,持续开展商业模式探索,担负起负荷聚合商的角色,开展电动汽车为主体的绿电交易,推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来源:国网电动汽车公司,邢宇恒、严喆、张健对本文有贡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