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国家能源局:加快建设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2021-04-06 16:56:25 光明网 作者:姚坤森

在3月3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表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核心特征是新能源成为电力供应的主体。新能源具有波动性、间歇性特点,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通过装备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多种能源方式互联互济、源网荷储深度融合,实现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慧灵活、经济高效等目标。

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电力产供储销体系,保障电力安全可靠。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坚守安全供应的底线,这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一要发挥电网资源配置的平台作用;二要推动坚强局部电网建设;三要合理推动支撑性电源建设、基础性电源建设;四要构建规模合理、分层分区、安全可靠的电力系统,强化电力安全和抗灾能力,扎实提升电力工业本质安全水平。

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推动电力系统的电源侧、电网侧、需求侧、储能侧等方面的灵活调节能力提升,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后的要求。新能源并网后,不能出现大量弃风弃光问题,也不能出现缺电问题,要保障供电安全,把波动性、间歇性的新能源特点,通过系统的灵活调节变成友好的、确保用户供应的新型系统。

推动源网荷储的互动融合,提升系统运行效率,满足各类用户多样化用能需求。引导电力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要实现多能互补优化,消费侧要电热冷气多元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获得电力的服务水平,实现高比例新能源充分利用与多种能源和谐互济。推动电力系统与先进信息通信控制技术的耦合发展,培育新型商业模式,提升电力综合能源服务水平。

加大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的集中攻关、试验示范、推广应用。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电力技术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技术体系。组织攻关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等,开展一批新型电力系统的创新性工程示范。

黄学农表示,关键还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体系。通过电力市场机制、运行机制、价格机制的不断完善,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电力市场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