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世界最大地下变电站 500千伏静安变电站启动升级改造

2021-04-02 17:18:14 央视新闻

为了增强上海城市中心电力供应的容量和可靠性,国家电网对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变电站——500千伏静安变电站,启动扩容改造。这几天,工程进入到最为关键的主变压器吊装阶段,这一过程也被比喻为给上海“电力心脏”做的一场“外科手术”。那么,工程目前的进展如何?世界最大的地下变电站又有哪些看点?

“电力心脏”接受“微创手术”

如此重要的一座变电站,它的扩容改造又有什么难点和亮点呢?

静安变电站为什么被称作上海的“电力心脏”呢?

静安站不仅是上海电力环网最中心点,也是贯通上海地下输电通道的枢纽。静安站现在的变电容量达到3000兆伏安,可以满足近40万户居民的用电,这次增容改造,要在原有两组500千伏主变压器的基础上,新增第三组主变压器。同时,对于220千伏的主变压器,也要从两台扩容到三台。改造完成后站里变电容量可提升50%,相当于给这个本来就非常强劲的电力心脏再增加一半的动力,新增的变电容量相当于可供近19万户居民生活用电,或者可以满足22万辆家用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扩容后的静安站不仅将显著提升上海电网,特别是中心城区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上海打造“打不垮,不停电”的“韧性电网”,助力上海“韧性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整个吊物孔面积为13米见方,和静安站每层大约1.6万平方米的面积相比,大约只占1%,和整个雕塑公园相比只占千分之三不到。这里是静安站地下部分与地面连通的大型运输通道,这次扩容改造新增添的大型变电设备都是从这里吊装进入地下变电站内。

超大变电站与城市公共绿地相结合,这本身就是国内环境友好型电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创举。而我们在改造施工的过程中,也坚持了最大限度保护周边环境的原则,把对周边城市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晚上10点多,随着上海城市交通的夜高峰逐渐过去,静安站周边的道路开始封闭。凌晨1点左右,主变压器大型设备运抵现场,施工人员随即开始准备吊装工作。

每台变压器的重量在190吨以上,得靠这台400吨级的大吊车才能进行吊装。变压器与吊装口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1米多。由于是夜间施工,视线不好,吊装难度不小。为了避免碰撞,施工人员必须要小心翼翼地将变压器一点点地吊装到地下约10层楼的深度。整个吊装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凌晨4点左右,变压器安全降落到地下设备层。施工人员马不停蹄地清理场地,赶在交通早高峰到来前,恢复路面交通。而在地下变电站内的施工还在紧张地进行。

“实景+虚拟”技术为施工保驾护航

特别采用这种环境实景和虚拟图像相结合的现实增强技术。这样做有三个好处,一是可以提前对施工方案合理性进行预演,一旦发现方案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或者有安全隐患,能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或优化。二是施工方案的全面可视化交底,提前确保了现场每一个作业人员对设备、对施工流程、对安全措施都有了更具像化的概念。最后通过现实增强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地加强对整个吊装过程的管控。

保持多项国际领先的世界最大地下变电站

这个建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下方的变电站,目前是世界上体积最大、深度最深、变电容量最高、电压等级最高的全地下变电站。站体是筒形的全地下结构,占地面积有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最深的地方相当于12层楼深入地下。整个变电站内实际上相当于由一个500千伏变电站和一个220千伏变电站结合而成,全部采用紧凑型电气设备,并且集合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创新技术,非常安全、稳定、集约地融入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之所以被称为上海城市中心的电力心脏,是因为它位于上海电力环网的最中心点,并且通过连接穿越黄浦江的500千伏电缆,将电能输送到上海城市中心区域。

目前进行的设备吊装就位只是静安变电站改造工程一个开端,整个工程将历时一年。到时候,这座世界最大地下变电站将为上海提供更多、更安全的供电保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