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李俊峰:“双碳”目标 为能源电力发展指明方向

2021-03-31 16:58:45 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李俊峰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如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出具体路径要求,为推动“十四五”时期能源电力发展指明了方向。

“碳达峰、碳中和”是统领各项工作的重大举措,各行各业都不能置身事外,电力行业发展转型要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下一步,要抓紧制订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了实现碳中和,我国必须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35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稳中有降。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大约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没有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全国碳达峰的难度很大,2035年前实现稳中有降的难度更大。因此,电力行业应该把二氧化碳排放达峰作为推动行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电力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早于2030年达峰,为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和全国2030年前二氧化碳达峰作贡献。

调整能源结构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工作要求,电力行业要有发展转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国家的能源转型作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5%的明确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作出了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的具体要求。非化石能源大部分以电力的形式存在,电力行业消费了大约53%的煤炭。因此,无论是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还是推动煤炭尽早达峰,电力行业发展转型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新增能源和新增发电量主要由非化石能源满足的目标没有实现。“十四五”期间要推动非化石能源成为新增能源的主力,2025年以后逐步过渡到新增能源全部由非化石能源满足。按照非化石能源增量主要是以电力的形式出现估算,要实现这一目标,“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占比需要达到20%,2025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的占比分别要提高到40%和50%;按照2019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2%计算,今后1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要提高18个百分点。按照今后10年电力需求每年增加4%,203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1万亿千瓦时计算,非化石能源年均新增发电量将在2000亿~3000亿千瓦时,电源和电网建设也要适应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和高速度发展的要求。

加快电能替代,增加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消费,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贡献。

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在能源终端消费中逐步实现电力对化石能源直接消费的替代。“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的增量中电量的占比分别是35%、45%、63%和85%。预计“十四五”期间这一比例会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除了努力增加电力供应之外,还要努力扩大电能消费,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十三五”期间,我国大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我国PM2.5浓度大幅下降,接近3亿吨的散煤转化为发电用煤,实现电能替代近8000亿千瓦时,扩大了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需要考虑增加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同时,努力减少自身的碳排放,力争取得减污降碳相协同的效应。

发挥好电网企业资源配置的作用,为地方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和能源结构调整作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在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时要求,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地方达峰需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等。这些都需要发挥电网企业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首先是帮助地方解决好“电从身边来”和“电从远方来”的问题。解决“电从身边来”的问题,需要加强配电网建设,提升对分布式能源发电的适应能力,提高配电网的运行效率。解决“电从远方来”的问题,需要加快电力高速公路的建设,打破省间壁垒,扩大电力和电量跨区域调动的能力,一方面为提高东部地区的非化石能源比重、改善能源结构,顺利实现碳达峰目标作贡献;另一方面也要为各地未来实现碳中和提供资源保障。以此为契机,西北地区可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电网企业还要做好综合能源服务,为各地逐步提升电能在终端用能中的比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积极探索碳中和园区、社区、城镇建设,助力各地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发挥电力行业普遍服务的优势,为国家和地方统筹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作贡献。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能源变革和转型,是一场非化石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革命。在转型过程中,如何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在内的能源供应安全,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首先,继续发挥电力行业普遍服务的优势,解决好电力行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特别要重视边远地区、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地区等非重点地区的电源和电网建设,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其次,解决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系统性安全问题,包括调峰、调度经济问题和技术问题,落实中央提出的绿色调度、效率优先的原则。最后,解决好转型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协同问题。全球能源转型就是要实现能源的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清洁化目的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低碳化是解决碳中和的问题,智能化是让能源跟上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的问题。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新一代的电力系统支撑。“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在持续推动发展转型的同时,还应研究碳中和场景下新一代电力系统发展所需要的技术支撑和机制支撑,为2050年左右实现电力行业净零排放奠定技术基础。

总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十四五”期间电力行业发展转型任重道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布好局、开好头,才能行稳而致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