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重庆:构建川渝特高压一体化电网工程 加快推进成渝电网互联互通

2021-03-29 14:33:28 新华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国网重庆电力将加快推进疆电入渝和川渝特高压一体化电网工程,促进成渝电网互联互通与“碳达峰、碳中和”,预计川渝断面输电能力将达到1100万千瓦,碳减排将超过5600万吨。

“2+6”联网格局构建川渝能源“高速路”

川渝两地电网连接华中、西北等地电网,是电网“交通要塞”。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川渝地区尤其是负荷中心用电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

在此背景下,川电入渝成为两地的重要能源保障。

川渝两省市间现有三条六回500千伏输电通道,2019年满送最大输送能力仅为550万千瓦。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川渝两地深挖川渝电网联络线送电能力,实施500千伏铜梁变电站加装SVG工程,2020年川渝通道达到最大送电能力600万千瓦。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已启动疆电入渝和川渝特高压一体化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到2025年,重庆将实现“一交一直”两个特高压落点,即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落点和铜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落点,川渝断面形成“2+6”的联网格局。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连凯表示:“预计‘十四五’期间川渝断面输电能力将达到1100万千瓦,进一步推动西南电力资源融入全国电力资源配置大平台,加快推动川渝特高压电网一体化和疆电入渝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尽早建设实施,实现四川清洁水电就地就近消纳,促进新疆风电、光电入渝保供,提升电网互济互通能力。”

重庆电力领域将实现碳减排逾5600万吨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议话题,电力领域也正加速布局。在重庆,国家电网将通过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降损等措施,向清洁能源转型,输送清洁电力。预计“十四五”期间,国网重庆电力将实现碳减排超过5600万吨。

据了解,国家电网将通过测算电网对新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为网内风电、光伏、燃气等各类清洁能源提供并网、运营、结算全流程服务,促进网源协调发展。在重庆,国网重庆电力将进一步促进四川水电和新疆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在川渝地区消纳利用,加大电网投入,建设网架坚强、结构清晰、布局合理、适应性高的500千伏“双环两射”电网主网架。

此外,国网重庆电力还将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完善农村电网,助推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港口岸电建设,加快推动消费侧电能替代;积极开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各类充电站、桩并网。

预计“十四五”期间,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充电量达到7.5亿千瓦时,实现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清洁能源电源装机和电量占比将超过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25%,通过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降损等工作实现的总碳减排量超过5600万吨。(葛琦 曹妤 林熙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