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电网遇到沙尘暴 应该怎么办?

2021-03-18 16:47:47 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李亚琛

这几天,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了十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沙尘天气。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监测中心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北方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在“上游”蒙古国,这场沙尘暴造成9人死亡、12人失踪,并引发了大面积停电。

一场沙尘暴 三省大停电

3月13至14日,蒙古国肯特、东方、苏赫巴特尔、南戈壁、中戈壁、戈壁苏木贝尔等多省发生暴风雪和强沙尘等灾害性天气。受大风沙尘天气影响,蒙古国西部部分地区13日和14日出现大面积停电事故。

据蒙古国能源部官网当地时间3月16日上午发布的消息,位于蒙古国西部的巴彦乌列盖省、乌布苏省和科布多省等三省于15日22时40分完成高压电缆的全部抢修工作,并于16日凌晨0时55分与俄罗斯电网成功连接,16日凌晨1时11分起恢复向当地用户正常供电。

强风和沙尘,电网最怕啥?

沙尘暴,为什么会对电网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对电网来说,影响最大的还是强风。以这次的强沙尘暴为例,在蒙古国的一些地区,风速达到每秒20米,阵风甚至可达每秒30米至34米。狂风可能会导致线路舞动、杆塔倒塌,还有可能带来塑料膜等异物,导致线路停电。

3月14日,受大风影响,蒙古国西部地区发生倒塔事故,当地电网员工紧急抢修。来源:news.mn

那么,沙尘又会对电网带来啥影响?最主要的影响就是会导致电网系统线路设备绝缘性降低。

强沙尘暴引起的沙尘悬浮,可以降低空气的绝缘性,结合强风的作用,引起输电线路风偏跳闸、断线或倒塔故障;另一方面,沙尘会落在输电设备和线路表面,强沙尘和接踵而至的暴风雨(雪),会引起电网的“污闪”。

防沙尘,电网应该做些啥

分析了强风和沙尘对电网可能带来的隐患,防风沙措施也能有的放矢了。国家电网公司近年来开展多项强风沙环境对输电线路外绝缘特性的影响研究,并针对性地提出了防治措施。

——在设计时

加大强沙尘暴地区输电线路设备的外绝缘裕度。

——在建设时

应用杆塔防风偏拉线或加装重锤,杆塔“底盘”更稳,防止导线在强风沙条件下风偏故障的发生。

通过采用V串或倒V串等特殊串型,防止强风沙对输电线路间隙距离的影响。

采用防风型复合绝缘子,降低强沙尘暴对绝缘子造成的损坏。

——在强沙尘暴来袭时

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线路设备特巡,专人现场蹲守可能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关键节点,及时发现处理隐患。

布设防尘密目网,同时结合洒水作业等多种形式,防止大风天气下大量地面扬尘。

检测重污染区域输电线路绝缘子和连接金具的污秽物盐密、灰密含量,及时喷涂防污闪涂料。

中国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和荒漠化治理,近年沙尘天气明显减少,这不仅惠及本国,也为改善本地区空气质量作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沙尘天气说明本地区在环境治理合作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虽然我国电网企业防沙尘暴能力较强,但希望这种恶劣天气越来越少。毕竟,这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也会影响供电可靠性。

特别鸣谢:中国电科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