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断电了!美国终于开始抄中国“作业”了?

2021-03-17 16:25:11 电网头条 作者:郝怡柯

近日,暴风雪再度席卷美国南部并导致断电。这次断电的,是得州的“邻居”科罗拉多州。

因恶劣天气破坏电力设施,科罗拉多州已有超3万人遭遇断电。

“邻居”得州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暴风雪以外,还有龙卷风侵袭。得州此前已饱受寒潮摧残的电力系统,不知这次能否挺过去。

上一轮暴风雪,似乎已经把得州打回了30年前,各地轮流拉闸限电,多家工厂被迫停产。一时之间,曾经被点点夜光照亮的“孤星之州”再次陷入一片黑暗。

那不是得州第一次大停电,目前看来,也不会是得州最后一次拉闸限电。

过去30年,凭借开放包容的政策环境、经济友好的要素价格和顶尖的科研教育实力,得州进入投资者们的视野,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大批高科技企业聚集。

此前,苹果CEO库克在内部讲话中称,苹果将投资10亿美元在奥斯汀建设新园区。三星电子也宣称,将斥资170亿美元继续在此地新建晶圆工厂,并在今年第二季度破土动工。

然而,今后若有制造业厂商想入驻这片土地,随时无电可用的风险或将是他们必须面临的一大难题……

如果把视线拉回太平洋彼岸的中国,情况会有什么变化吗?制造业用电还难吗?

近年来,有些人刻意炒作“制造业迁出中国”的话题,但事实果真如此吗?在2020年,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工业用电量38892亿千瓦时,同比逆势增长1.9%。制造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2.2%,增速提升0.2个百分点。

提气的数据代表着向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奇迹”震撼世界!放眼一条条“火力全开”的全自动生产线,背后流动着的正是可靠电力源源不断输送的强大动能。

可靠电力如何保证?制度上,靠的是电力央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责任担当;机制上,有统一管理、科学调度的大电网托底;科技上,智能配网、带电作业、取消计划停电,电网“自检自愈”,逐步迈向“不停电时代”……

在制造业大省浙江,2020年,制造业用电量达363.31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5%,工业用电量约占总用电量的70%。2020年年底,浙江在杭州主城区全面取消了10千伏和20千伏计划停电,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计划停电通知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对制造业来说,这意味着除非发生电网故障,工厂再也不用因为断电而被迫停产了。

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勤想实业主要经营纺织原料、纺织机械零配件的批发及进出口业务。曾经,出于故障抢修和计划工作原因,这里平均每6个月就要停电一次。每停产一次,就会产生报废半成品6~10吨,直接损失在6万元以上。取消计划停电以来,这里再也没有停过电,供电质量更高了。勤想实业负责人沈录权也连连感慨:“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们公司成品废品率大幅降低了。”

反观美国,得州拉闸限电下被迫停产的三星芯片厂,因严重的暴风雪袭击与管线破裂问题,预计将停工至四月,损失达20万片产能。即使未来重启生产线,生产良率恢复到正常运营水平还需花费时间,损失仍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而在中国,杭州以外,上海、南京、苏州、武汉、福州、厦门等重点城市也在逐步告别计划停电,各地供电可靠率不断提升。

在福建厦门,至2020年年底,全口径供电可靠率已达到99.9909%,全市年户均停电时间缩短到50分钟内,城区年户均停电时间少于30分钟,核心城区年户均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厦门可靠供电的背后,是一流的配电网建设。

2020年,福建厦门供电公司启动曾厝垵文创村配电网改造提升工程,精细规划配电网,安装多台地埋式变压器,通过低压互联提升供电可靠性。“用电改善了很多。”这是在曾厝垵开民宿的苏本珑的心声。

曾厝垵配电网的全方位系统更新,只是厦门一流配电网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厦门启动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以来,一场全面提升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系统工程已逐步走下蓝图,照进现实。四年来,厦门市10千伏线路电缆化率由2017年的72.75%提高到2020年的83.1%,厦门岛内主城区更是达到97%的国内领先水平。

着眼长远、兼顾当前。如今,“电力满格”的中国已踏上“双碳”行动的新征程。

另一边,面对美国频频停电,拜登政府似乎急了,在“新经济”政策中对标中国,试图紧急推进一揽子基建投资计划。不过,仅仅想通过基建解决停电问题、推动能源电力发展的拜登政府可能还将面临不少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