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配网过电压主动干预系统投入运行

2021-03-17 16:19:00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卜首文 赵文昌

“后台数据正确上传,可以实时监控。”3月15日,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赵文昌在110千伏大西渠变电站进行后台数据传输测试时说到。

这标志着新疆首批配网过电压主动干预系统在新疆昌吉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我国35千伏以下电力系统大多数采用中性点不接地运行方式,若由于雷击或其他原因线路瞬间接地,会使健全相电压突然上升,产生很大的涌流,从而使电压互感器烧毁,民生用电以及电网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该项目采用快速算法,响应速度快,干预效果明显,可以有效解决电压互感器的熔断器频繁熔断问题,保证不会出现漏判,提升电网的可靠运行。

同时,该项目采用无线传输,利用4G和5G网络高速传输,达到远程在线监测的作用,该公司工作人员可以足不出户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弥补了电磁式电压互感器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还可以记录故障波形,进而精准判断故障类型,大大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

目前,该装置已在新疆昌吉地区10座变电站安装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该装置的投入运行,意味着工作人员能够通过实时数据远程监控变电站内设备运行状态并进行故障预判,24小时保障辖区居民安全稳定用电,提升变电站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