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电力第二代 配电网感知系统升级上线

2021-03-17 16:06:35 国家电网报 作者:孙嘉琪

3月8日14时,蒙东赤峰松山区供电公司穆家营子镇供电所客户经理李向斌接到故障停电抢修工单,立即在客户微信群里发布故障停电信息,并立即带上班组抢修人员赶到10千伏西道线现场开展抢修。抢修人员仅用58分钟就排除了线路故障,恢复了供电。这一次快速抢修依托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近期升级上线的第二代配电网感知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助力供电员工更加快速地发现停电故障,还能精准研判故障。

国网蒙东电力营销、配电、调度等专业人员用时2个月对352条线路、超过1.5万台终端的停上电传动验收后,3月1日,第二代配电网感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对配电网主干线、分支分段、单台区的停电事件感知准确率超过90%,停电感知延迟不超过5分钟。该系统有线路、分支、台区、客户停电精准研判及抢修工单主动推送功能,改变了过去依靠人工现场排查和客户报修等方式查找故障的被动服务模式。

国网蒙东电力供区面积大,供电半径长,客户分散,特别是在农牧区,几十千米的线路仅为几户客户供电。发达地区广泛应用的配电自动化终端系统在蒙东地区的覆盖率为22.78%。国网蒙东电力短期内无法实现配电网自动化全覆盖,多年来配电网盲调、抢修服务被动等问题较为突出。

国网蒙东电力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营配调集成海量数据为基础,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倒推配电网状态感知,经过反复研究、验证,建立68个大数据计算模型,整合、计算、分析智能电表高速电力线载波模块高频采集到的终端电流、电压、停电上报信息等海量数据,成功研发出能够实时感知配电网运行状态、研判故障停电范围、及时告警供电服务异常的配电网状态感知系统。

该系统于2020年8月试点上线,逐步在国网蒙东电力供区推广应用,在研判台区和单户停电故障方面成效显著,可以第一时间感知停电故障并发出抢修工单。针对第一代系统存在的技术漏洞,国网蒙东电力配电网感知研究团队于今年1月启动系统升级工作,主要改造升级停电感知模块模型研判功能,改变原有的根据终端上报停电信息概率推导线路、分支停电情况的研判思路,重新制订台区停复电校核、补全等策略。

供电员工利用配电网感知系统的“主动感知”功能,在故障发生前可及时收到预警信息,并处理缺陷,减少停电;在故障发生后可以精准定位、快速找到故障点实施抢修。目前,国网蒙东电力通过配电网感知系统实现了对685个变电站、2909条10千伏线路、20.3万台变压器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配电网感知系统上线以来,抢修工单平均响应时长由40分钟缩减到5分钟,平均抢修时长缩短81分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