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如何实施绿色电力双循环?内蒙古启用清洁低碳转型“密码”

2021-03-17 15:47:00 中新网 作者:李爱平

在近日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释放了加速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强烈信号。

内蒙古作为能源基地,如何实施绿色电力双循环?

3月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成松给出的答案是:“启用清洁低碳转型。”

内蒙古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煤电基地,全国最大的电力保障基地。

张成松说,构建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就是要依托蒙东、蒙西两个地区的能源基地,利用内蒙古煤炭资源、风光等可再生资源,面向两个电力市场(跨区跨省、蒙东地区),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内外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内蒙古能源电力产业清洁低碳转型。

实现产业清洁低碳转型,内蒙古需要过哪些坎?

内蒙古要推动电网转型升级,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

张成松认为,内蒙古要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加快传统电网向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平台转型,以大电网畅通能源合作大循环,早日建成“两纵八横”互联互通的平台型电网,利用三年时间集中解决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

推动电源结构优化,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张成松表示,内蒙古要坚定实施能源电力清洁、低碳、绿色、高效转型,在能源电力供给侧发电侧全力推动“清洁化”。

“到2025年,蒙东(内蒙古东部地区)地区新能源装机3750万千瓦、占比不低于53%,新能源发电量820亿千瓦时、占比不低于40%。特高压送端汇集的新能源装机1800万千瓦、占比不低于40%,新能源发电量430亿千瓦时、占比不低于30%。”张成松告诉记者。

在张成松看来,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亦是重要一环。

张成松告诉记者,在能源电力需求侧、消费侧要全力推进用能电气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大幅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和绿电在本地消纳的比重。到2025年,蒙东地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低于30%,新能源电量占蒙东供电营业区用电量的比重达50%以上。

“内蒙古要立足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千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发挥蒙电外送的价格优势和区位优势,扩大外送规模,巩固受端市场,为华北、华东、东北等负荷中心提供安全清洁可靠的电力供应。”张成松说道。

“发展智慧能源系统,以数字化支撑能源转型升级。”张成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要加快基于枢纽业务的能源新产业平台建设,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信息广泛感知、服务广泛覆盖、用户广泛参与的智慧能源新模式,到2025年数字化发展指数达到7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