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工业互联网新发展格局有望形成

2021-03-16 16:06:44 人民政协网 作者:孙琳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之一,近些年得到国家大力支持,迎来发展新机遇。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如何?工业互联网对加速工业化进程、助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有哪些作用?如何继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水平?就上述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专访。

全国齐心协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之势已经形成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如何?

刘利华: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在各部门、各地方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等作用进一步显现,2018-2020三年起步期建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出台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北京依托强大的科技实力和要素支持,发挥国家科创中心优势,承担多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重大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形成辐射全国的高精尖供给能力。上海、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发挥区位优势,强化省市协同,引导资源要素聚集,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基础好、集聚效应强,超前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国规模化应用高地。可以说,全国齐心协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之势已经形成。

工业互联网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记者:这几年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正在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具体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利华: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效益凸显。近年来高质量的企业内外网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初步构建,五大国家顶级节点稳定运行,95个二级节点上线运营,标识注册量突破115亿。一批特色鲜明、能力多样、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建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业互联网带动制造业、信息通信业加快复苏,成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为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初步测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5%,对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预计将带动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55万个。

二是工业互联网也加快推动了产业的优化升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融合创新,催生了工业互联网各类新模式新业态,其应用范围也由传统的制造业向采矿、建筑、交通等行业延伸,覆盖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加速带动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倍增作用凸显。我曾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多次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我们看到很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进行改造升级,明显降低了资源消耗、运维成本、人力成本,生产经营效率和企业利润得到显著提升。例如,上海商飞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跨地区协同研发和制造,C919飞机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升30%,制造成本、能源消耗、质量问题发生率均明显下降。湖南一家大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接入上千种工业终端,使设备作业率从原来的35%提升至70%,人均产值大幅提升。

共同构建新发展格局

记者:近日,工信部已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作出安排。未来三年,应当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

刘利华:虽然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从整体水平来看仍处在发展初期,仍有一些难点问题亟待突破。展望“十四五”,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展开:

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强化系统布局,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利用前沿网络技术推进外网建设和企业内网改造升级。进一步增强标识解析体系服务功能,加快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大标识规模应用推广。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工业App、云化软件等开发和部署。加快建成多层次、多功能安全技术防控体系,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工业芯片、工业设备、工业软件薄弱环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产业共性技术供给,发展先进适用技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持续组织实施创新发展工程,支持工业互联网核心关键领域、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增强产业创新发展基础能力,提升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持续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充分培育和依托强大国内市场,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应用落地。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继续探索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新模式和新场景,形成融合应用实施指南,进一步促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加速“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聚焦工业企业切实需求,促进行业经验、工艺知识、实施方案的转化与应用,培育一批能够有效支撑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业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跨越能力“鸿沟”。

四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企业在工业互联网设施建设和创新应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的引领带动效应,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试点示范和先导区。积极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织,加大政策宣传、产融合作和产教融合,吸引更多市场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参与到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当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