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浙江丽水建成的浙江首个绿色能源“虚拟电厂” 帮助电网实现弹性调控

2021-03-11 16:09:21 浙江日报 作者:郑亚丽 杨世丹

“‘零成本’‘零碳’调峰,不再是问题!”3月9日上午,看着大屏上不断变化的电力数据,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任助理陶毓锋告诉记者,丽水建成的全省首个绿色能源“虚拟电厂”,已经能帮助电网实现弹性调控。

“虚拟电厂”就是一座看不见的电厂,没有厂房也没有发电机,但借助光纤、无线专网以及北斗通信等技术,能指挥分布在丽水的800多座小水电站,让水电站发电这件事变得更智能。

“由于电力不能大规模储存,所以电力系统有个特点,即发即用。”陶毓锋说,这就导致面对不断变化的用电需求,电厂只能源源不断地发电。遇到用电高峰和用电低谷时,再下发指令到电厂,这种简单粗放的调控方式,极易造成能源浪费。尤其对火电站来说,每次“开”和“关”都伴随着资金和碳排放的增加。

“虚拟电厂”的出现,解决了这一矛盾。据了解,“虚拟电厂”由丽水境内小水电组成,聚合了55万千瓦库容调节水电站和45万千瓦下游径流电站,相当于一个百万千瓦级的“超大号电池”。当电力系统出现供需不平衡时,“虚拟电厂”可以借助调控平台,快速分析计算各个水电站的运行情况,并发出指令。

“这个过程能实现电网的高弹性调度。”陶毓锋说。受寒潮影响,1月7日,浙江电网最大负荷达8842万千瓦,同比增长44.2%。此时,丽水绿色能源“虚拟电厂”发挥作用,各水电站利用元旦期间囤积的水库库容,开闸发电,共计14.3万千瓦水电出力参与顶峰,助力全省电网供需平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