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家发改委:“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能源电力工作这样做

2021-03-08 15:12:09 电网头条 作者:韩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胡祖才,秘书长赵辰昕在会上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被问及“政策、改革层面,2021年将如何支持经济复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问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在宏观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有把握实现的。特别是将会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保,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推进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培育壮大规模达数万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目标。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在会上介绍,今年国家发改委要重点推进的改革任务中,提及将着力深化重点行业的改革。电力行业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要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还要推动电网企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石油天然气行业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的改革,要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而且要推动国家管网向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不断完善政府原油、成品油储备的体制机制,铁路行业,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适度竞争。

在被问及”去年冬季以来受极寒天气影响,全国用电负荷超夏季高峰,创历史新高,请问这种现象以后是否会成为常态化?我们也发现,美国德州因为极寒天气出现了大范围长时间的停电,面对能源领域的新变化,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时,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入冬之后,由于经济快速恢复增长,还有大范围寒潮天气叠加影响,我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在去年12月14日、16日、30日和今年1月7日,全国最高调度负荷连续4次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1月7日晚高峰负荷达到了11.89亿千瓦、日发电量259.67亿千瓦时,11.89亿千瓦的负荷比2020年夏季峰值增长了10%以上,所以应对起来难度非常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地方,特别是央企,全力去应付这种困难和挑战,最后的结果是保障了我国能源的平稳有序运行,保障了电力的平稳有序供应,特别是民生用电得到了保障,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对比西方国家,也是寒冷天气,造成的长时间大面积停电,这种结果的悬殊,充分显示出我国强大的、巨大的制度优势,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

赵辰昕分析,居民空调负荷显著增长与近几年北方地区的清洁取暖以及南方地区越来越大的电取暖有很大关系,无论是空调负荷的增长还是电取暖负荷的增长,都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提升,相关主体一定要全力保障,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所以,当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也是组织相关力量在深入地研究,我们要统筹考虑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要考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包括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样的目标,制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赵辰昕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要求分品种制定了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抓好落实。产的方面,就是要着力增强能源资源供应保障,构建多元化电力稳定生产格局。供的方面,要着力优化能源资源的配置,统筹推进全国各级电网建设。储的方面,要着力加快补齐能源储备短板,全面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销的方面,要着力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同时要用市场化手段来深化能源需求侧管理。总的来讲,近些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要求,我国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做好下一步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我们有着显著的制度优势、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丰富的保供经验。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工作做实做好,做得让人民群众满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