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充电桩上建设5G微站 江苏首个“5G+智能充电桩”投入运营

2021-03-05 10:20:25 江苏广播网 作者:刘雨薇

3月4日,江苏首个“5G+智能充电桩”在扬州高邮市序贤路快充站投入运营。该充电桩集汽车充电、5G微站、智慧照明、视频监控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一桩多用,有效节约土地资源,降低建设成本,助力智慧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抢抓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机遇,创新构建“5G+电力”共赢新生态。早在2019年,国网江苏电力就在全国率先向铁塔公司和电信运营商开放电力杆塔、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资源,打造5G基站融合型避雷针、增强型电塔端5G共享等一批创新产品,通过实施共享模式,推动土地、管道、电力等资源的整合,降低5G网络部署成本。

此次在充电桩上建设5G微站,是国网江苏电力助力5G网络建设的又一实践。“原本建设一座5G微站平均需要投资超过10万元,而在智能充电桩上建设5G微站仅需投入2.9万元,比原先节约投资约70%,而且不另外占用土地资源。”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于翔介绍,推广建设这种占地小、功能多、投资低的智能充电桩,能够在服务公众、市政的同时,快速创造共享收益价值,也将进一步带动互联网新兴业务的发展。

据中国铁塔江苏扬州分公司行业拓展部周勇介绍,相比于传统的需要建设铁塔的宏基站,5G微基站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占地小、共享率高等特点,能够覆盖宏基站无法精确达到的人口密集区,“但是由于信号频段较高,5G微站信号覆盖范围小,布局需要更加密集,选址、用地、用电成了难题。”

自2016年以来,江苏电动汽车充电桩呈爆发式增长。根据江苏省工信厅统计,截至2020年底,江苏充电桩已逾10万个。“密集分布的城市充电桩,能够满足5G微站的选址需求。在充电桩上建设5G微站将有效解决微站建设的选址难、成本高等问题。”周勇表示。

“目前,我们逐步在已经建成的充电桩上改造'5G+智能充电桩',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市政规划,结合新的充电站建设,在全省全面推广此类'5G+智能充电桩'。”国网江苏电力互联网部商务拓展处赵越介绍。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将逐步扩大站址、管沟、光缆等基础资源共享规模,从传统的物理资源共享向互联网业务拓展,持续发挥电网平台枢纽和连接作用,构建共享共治的能源生态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