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两会聚焦|电动汽车如何布局 或将形成更大规模市场带动

2021-03-05 09:09:49 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张婷

3月4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今年全国两会将释放哪些新信号,无疑是当下大家最关注的热点。我为您梳理了以下几个与能源电力相关的话题,看看是不是与咱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话题一,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土壤,代表了一个国家和地区重要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归功于“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各项制度安排的落地,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步子在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红利加速释放。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持续提升中国发展“硬”实力,给世界带来稳定预期和重要机遇。

以电力为例,通过创新实施小微企业“三零”服务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国家电网公司推动世行“获得电力”从2017年第98位大幅提升至2019年第12位,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作出突出贡献,得到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肯定,供电服务保障能力和优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中国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以怎样的真招实策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后疫情时代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话题二,电动汽车布局

2020年全国两会,“新基建”可谓是关注度最高的热词之一。业内普遍认为,新基建的启动将会给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但从实施一周年的数字来看,充电设施领域的投资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火热。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主任张帆介绍:“去年充电设施行业并没有出现跨越式发展,其市场规模和总量整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20年全年国内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6.2万台,大幅低于预期。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车联网平台规模和服务能力。2020年,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53%;智慧车联网平台注册用户数560万户,累计接入充电桩103万根,年充电量20亿千瓦时。

2020年有超过26个省市密集出台了50余项与充电设施相关的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后续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电动汽车市场将形成更大的规模带动效应。

话题三,乡村振兴

去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贫困是乡村发展中的一个核心问题。过去,我们通过脱贫攻坚来解决乡村的绝对贫困问题,新阶段将从脱贫攻坚过渡到全面的乡村振兴工作,针对的更多是缓解相对贫困的问题。可以说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一个升级版本,从相对聚焦的绝对贫困问题转向涉及面更广的相对贫困问题。”推进乡村振兴,电力大有可为。

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仰。凡是挣扎过来的人,都是真金不怕火炼的,任何幻灭都不能动摇他们的信仰。因为他们知道,信仰之路和幸福之路全然不同,纵然遍布荆棘,也不能回头。我是张婷,明天再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