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参与电网调峰渐受青睐

2021-02-24 15:23:13 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陕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开展了电动汽车客户参与西北区域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本次试点场站共3座,设计功率6690千瓦,试点期间最大调峰功率达1598千瓦,消纳新能源电量7986千瓦时,直接为客户节省2529元。据了解,这是电动汽车首次参与西北区域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标志着越来越多地方开始推动电动汽车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此前,2020年12月8日、22日,京津唐电网负荷侧北京地区可控电动汽车资源相继在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省间市场中标出清,为山西电网、蒙西电网提供调峰资源;国网华中分部也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等可调节负荷资源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机制研究,进一步扩大辅助服务市场主体范围。据了解,国网西北分部将总结此次试点经验,在今年正式推广电动汽车客户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与华北、华中等负荷地区相比,西北地区新能源接入比例高,为推动新能源消纳,国网西北分部已在火电机组有偿调峰、启停调峰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自备企业虚拟储能、用户有偿调峰、共享储能及水电机组有偿调峰等品种。“十四五”期间,西北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进一步增长,电网调峰能力面临更严峻考验,急需更多优质源、荷、储调峰资源加入,为此,国网西北分部结合区域新兴负荷客户情况,启动了电动汽车参与辅助服务市场调峰工作。

据了解,与火电等调峰资源相比,通过发挥引导电动汽车的“用电时间有弹性、用电行为可引导、用电规律可预测、用电方式智能化”的特性,将其纳入电网优化控制,可有效增加调节资源。而且,在市场层面,同现货市场的边际出清价格机制类似,电动汽车在调峰市场中可以找到适合自身运行特点的报价策略,以提高中标几率。由于电动汽车调峰成本远低于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成本,在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