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首款全面国产化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实现量产

2021-02-19 13:25:28 南方电网公司

国内首个基于国产指令架构、国产内核的电力专用主控芯片“伏羲”近期实现量产,标志着我国电力工控领域核心芯片从“进口通用”向“自主专用”转变,电力二次设备核心元器件做到了自主可控。

主控芯片作为电网二次装备核心器件,涉及千万量级的电网关键装置,是电力工业控制的大脑。此前主控芯片长期为国外生产厂商垄断,严重制约我国电网核心技术的发展。针对此“卡脖子”问题,南方电网公司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国产自主CPU内核和境内代工封测技术,集中公司科研力量重点攻关,自2019年起先后在电网控制保护、自动化、新能源等多个电网关键场景对“伏羲”进行验证及应用,表现良好。“伏羲”的成功研发及量产,对于国家电力能源和信息安全、工控领域科技自主可控具有重大意义。

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将按照“成功一个试点一个,试点一个推广一片”的工作思路,逐步提高电网多领域场景新增设备的自主芯片覆盖率,实现国产工业控制芯片规模化应用,防范化解电网安全运行重大风险。

(作者:姚浩 李肖博 彭雅莹 金周鹏 程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