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南方电网公司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研发国内首台含氟烯烃环保气体绝缘电气设备

2021-02-19 12:56:29 南方电网报

近日,公司成功研制国内首台40.5千伏新型含氟烯烃环保气体绝缘电气设备并一次性通过试验,标志着我国在环保气体绝缘技术领域形成了全新的自主技术路线,打破了国外在绝缘替代气体行业的垄断地位,实现相关产品的国产化,对促进国内气体绝缘设备升级换代、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中高压气体绝缘电力设备大多采用六氟化硫作为绝缘介质,是六大温室气体之一,温室效应相当于二氧化碳的2万倍,是电力行业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为推进绿色电网建设,公司积极开展替代六氟化硫的新型环保气体绝缘技术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含氟烯烃环保绝缘气体安全无毒,温室效应仅为二氧化碳的18倍,不到六氟化硫的千分之一,可广泛适用于各种中高压气体绝缘设备,应用于电网、高铁、地铁、化工等行业。下一步,该型号环保气体绝缘电气设备将挂网示范运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制110千伏及以上气体绝缘设备,推动我国环保气体绝缘技术和电力行业绿色发展。 (程伟 黎小龙 王小春 李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