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内首座超高压电缆集中补偿站及330千伏北林I线在西安同时投运

2021-02-03 13:58:05 中国电力报

2月2日,330千伏北林I线及国内首座超高压电缆集中补偿站—林溪高抗站同时成功投运,标志着西安“十四运”场馆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同时也为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全面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西安电网“十四五”规划落地的重要节点,也成为政府部门与电网企业精诚合作,共同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见证。

政企合力 城市发展同电网建设齐推动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西安盛大开幕。成功举办一次体育盛会足以升级一座城市,城市面貌和基础设施焕然一新,经济发展和城市实力实现腾飞。电力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点配套项目的保障环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重点配套电力设施的建设投产将给这场运动盛会的举办提供可靠电力保障,同时将进一步优化西安东北部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区间负荷转供能力。

为提高“十四运”场馆及西安市城北区域党政机关可靠供电保障能力、美化西安北客站广场,2018年4月,西安市政府以“三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指挥部名义提出由政府出资对港务区、浐灞生态区、未央区、经开区辖区内8条330千伏高压线路进行迁改落地。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在全力推进“十四运”配套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方案优化、质量可靠、技术经济”的工作方针,遵循电网建设基本规律,充分考虑工程建设重点、难点,明确项目进度、安全、质量、技术、技经等建设要求,统筹设计、施工、调试、验收等工程实施的关键环节,合理编制建设计划,强化计划刚性执行与考核,从源头提高工程可靠性和经济性。

依据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实施方案,本次工程共涉及5座变电站(750千伏泾渭变,330千伏草滩变、玄武变、奥体变、北郊变)和1座发电厂(乐天电厂)进出线的8条330千伏线路迁改(林北Ⅰ线及乐北Ⅱ线、奥北Ⅰ、Ⅱ线、北玄Ⅰ、Ⅱ线、草玄Ⅰ、Ⅱ线),总长度100.8公里,落地迁改工程包括22公里的管廊通道及电缆本体和2个电缆终端站,估算总资金约77.1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超高压电缆工程。

截至目前,除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改造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以外,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为十四运7项配套服务的其余六大项目已经全部投运,包括港务区(奥体)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港务2号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浐灞11号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浐灞14号输变电工程、110千伏灞河北输变电工程、110千伏香湖湾增容改造工程。

责任担当 国网品牌与铁军精神共彰显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是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落实国网公司党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和陕西省、西安市决策部署,服务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胜利举办和大西安发展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国内超高压电缆领域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迁改落地工程。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十四运”所有工程建设项目不同程度地受到工期延误。面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的三重难题,该公司将电力设施建设与供电保障当做对政治站位、能力水平、工作标准的现实检验,坚持任务不减、时间不变、标准不降,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挂图作战,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更强力度、更快节奏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

为圆满完成工程任务,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组建工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旨在进一步深化“党建+”实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职工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提高生产效率,加快建设速度,展现电力铁军风采,成为在各种急、难、新、险、重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一面鲜艳旗帜。

工程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建设专业全体干部员工迎难而上,制定了疫情防控,积极复工复产等一系列举措,严格做到各项工作树立一流目标、坚持一流标准、提供一流服务,体现“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有力彰显了国家电网优质服务品牌。

技术引领 城市经济和环境品质双提升

“按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电力保护范围测算,腾挪节省建设用地约4000亩,其中可开发用地约3180亩、绕城高速扩建用地约820亩”。迁改落地工程在设计之初,便紧扣城市能源设施建设与构建宜居环境社会命题,旨在强化西安电网主网架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促进电网潮流更加科学合理,同时,进一步提升西安东北部区域经济环境和生活品质,实现城市发展与电网建设的双赢。

以工程重要电力枢纽设施—林溪高抗站建设为例,作为国内首座超高压电缆集中补偿站,该高抗站东接330千伏奥体变,西连330千伏玄武变、南通330千伏北郊变,起着集中8回电力线路架空转电缆、电缆无功补偿的核心枢纽作用。补偿站设计建设之初,建设管理单位组织中国电科院、陕西省电力设计院,历时两个月完成西安东北部地区电网参数计算,决定采用三相一体式330千伏高压电抗器对电缆线路集中进行无功补偿,在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与电能质量的同时,节约了土地资源,有效解决了大规模超高压电缆运行后对区域电网的影响,尽可能地减少电力设备对公共资源的占用。

此外,与林溪高抗站相连接的长距离330千伏电缆线路及电缆专用隧道也从即日起逐步投入西安电网运行,该电缆及隧道工程的实施,不仅汇集了国内现有高压电缆应用研究的重要成就,同时还填补了国内高压电缆长距离电网建设及运行技术领域的空白。

工程配套十余项科研项目,计划形成完整的330千伏超高压电缆设计、建设、运行、检修的标准和规范,这是对国内电网前沿技术的积极探索和全面实践,也是对我国电网发展的深层次理论探索和技术展望,对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行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十四五”序幕全面拉开,“十四运”进入倒计时,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将紧盯“十四五”电网规划建设目标,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同时主动出击,跟踪服务“十四运”各项目建设需求,进一步展现国网速度、体现国网担当,为陕西及西安追赶超越贡献国网力量。

(作者:呼啸 田欣雨 高书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