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充电桩产业数字化研究报告:深度开发数据资源 确保数据安全

2021-02-03 13:55:52 人民数据研究院 作者:胡永明

2021年伊始,全国多地即发布充电桩产业发展鼓励政策,新一轮建设周期开启。例如昆明市提出,2021年全市将新建各类充电桩7.8万枪,并确保年内每个乡镇建成一座充电站。同时,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充电桩领域的广泛应用,充电桩产业数字化已成为大势所趋。

人民数据研究院依托网络舆情大数据,拟对充电桩产业数字化进程和重要成果,从央地政策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舆论报道追踪等不同维度、不同层面进行全面和深度的分析研究。

报告认为,作为新基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充电桩产业数字化是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方向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要义,极大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车联网等数字技术,充电桩作为数据接口可以实现大规模组网,打造“车—桩—电网—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智能充电网,扩展数据增值、充电安全、能源交易、电商服务等多种商业模式,进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报告建议,地方政府应将充电桩明确列入地方新基建规划,鼓励充电桩运营商与数据服务商合作,深度开发数据资源,确保数据安全,并以数字化统领充电桩建设,将充电网建为真正的保障网、物联网和价值网。

专项评估

(一)央地政策推动

1.充电桩被列入新基建国家战略,深度融合数字技术获支持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路径,而充电桩则是重要基础设施。

国家高度重视充电桩建设,为此出台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这是充电桩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上升到新基建国家战略高度。与新一代信息网络、5G等共同入围新基建重要板块,充分显示国家对充电桩产业的支持力度。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加快壮大新能源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充电桩作为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加快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当是国家政策应有之意。

2.工信部等大力支持充电桩建设,数字化成为重点方向

据国家发改委数据,到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总数达到122万个,覆盖全国404个城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尽管如此,车桩比仍较为悬殊,未来十年尚存在6300万充电桩的缺口。就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出台有一系列的产业规划、市场引导和补贴政策。

建设规模如此庞大的公共充电网,离不开先进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工信部积极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提升软件支撑能力,充电桩数字化成为重点方向。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解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时明确指出,要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与用户充电体验。

3.充电设施数字化建设力度加大,车联网接入大幅增效

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充电桩建设支持力度。例如西安市年初发布的政策显示,对符合政策的个人自用充电设施,由市财政给予10000元/根一次性补贴,力度不可谓不大。充电桩城乡布局失衡导致乡村地区充电不方便,江苏省通过大力推动乡村充电桩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全覆盖。

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充电设施的数字化建设,例如:呼和浩特市加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智能化管理,通过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对每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实时监管。

通过车联网接入充电桩,有利于实现对充电设施的高效利用,并大幅提升运营能力。例如,作为充电桩建设的国家队,国家电网已建成“十纵十横两环网”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国内171个城市,通过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超百万。

20210203_091820_009.jpeg

注:1.数据来源:人民数据舆情系统2.统计周期:2020.11.1-2021.1.293.热度评估:根据舆论传播数据加权测算

(二)数字技术应用

通过与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充电桩可以作为数据接口以实现大规模组网,利用规模化、集成化、数据化、网联化优势,打造“车-桩-电网-互联网-增值业务”的智能充电网络,扩展多种商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循环。

20210203_091820_010.jpeg

注:1.数据来源:人民数据舆情系统2.统计周期:2020.11.1-2021.1.293.热度评估:根据舆论传播数据加权测算

1.充电桩+大数据:深度挖掘增值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数以百万计充电设施的建成和充电车接入,充电资源调配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必然。大规模智能充电网将沉淀海量数据资源,例如电池性能、用户习惯、车辆分布等数据。

对于充电设施运营商而言,通过APP等数据挖掘,可以清晰刻画出车辆画像、用户画像,为商圈建设、房地产开发、4S店布局、二手车交易、数字支付、电商运营等行业提供数据咨询服务,依法合规变现,扩大收入来源,提升市场运营能力。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通过加强云端管理平台、运维平台、大数据平台等数据平台建设和运维服务体系建设,既可以提升充电设施建设、管理、运维能力,也可以为城市规划、电力调度、民生服务、基础建设提供数据支撑,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2.充电桩+云计算:构建生态体系,创造新商业模式

充电设施大规模数据上云已是必然要求,通过建设充电云、运营云、设备云、安全云、调度云、支付云、政府监管云等云平台,运营商可以有效实现设备控制、信息传递、业务运营和管理监控,构建充电桩生态体系,创造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

构建云平台还可以发挥多方面的作用:通过对新能源汽车运行及充电基础设施的远程实时监控,满足政府安全监管需求;通过APP平台,充电车主可以随时随地得到方便快捷服务;通过服务运营和结算平台,建立起和充电服务提供商沟通的渠道;面向不同行业、单位,提供定制化服务;面向公众宣传推广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政策、动态等。

通过数据治理和价值挖掘,充电设施运营商可以逐步构建起融合车主用户、充电桩企业、中小运营商、平台运营商、企业用户和互联网平台的产业生态体系,有效赋能上下游产业链。

3.充电桩+人工智能:智能充电支持无人驾驶,调节峰谷

随着人工智能、公交车辅助驾驶、无人调度技术的成熟,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日益推进。根据充电车的实际电力需求,智能充电设施可以实现自动识别、自动匹配充电、智能云端管理等无人化操作功能。

在特定区域,人工智能充电技术的应用更加重要。例如在全自动化码头,通过智能充电技术,车辆可以进行自主停靠,充电桩自动识别车辆位置并充电,实现多种天气条件下的可靠运行。

对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智能充电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智能电网技术可以实现主动引导车主利用负荷低谷充电,帮助电网调峰调频、保证电网安全,未来还可以在电网用电高峰时,实现电动汽车向电网反向送电,让电动汽车成为城市电网储能电站。此外,智能充电网还可以智能实现汽车安全诊断及防护、能源管理及运营、智能运营及运维。

4.充电桩+区块链:数字信用助力共享发展,保障数据安全

充电桩共享发展将极大有利于缓解充电难问题,但由于“信息孤岛”的存在,充电桩主与充电车主之间点对点直接交易存在信用安全风险,而对于私人充电桩来说,更是难以实现共享,造成资源浪费。

区块链技术具有多中心化、难以篡改、可追溯的特性,对构建可信和有效的充电桩共享运营平台具有重要价值。区块链技术在充电桩领域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共享充电桩身份验证、数字支付等疑难问题,建立以“人车桩”为一体的信用体系,有利于构建以充电、停车等消费场景为基础的信用体系。

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已有多家充电桩企业开始融合区块链技术。金冠股份等充电桩企业披露信息显示,区块链技术已取得积极进展,将有利于实现链上存储数据的防篡改、防伪造、可追溯,保障数据安全。目前,金冠股份已与人民数据合作设立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探索大数据、区块链等在新能源特别是充电桩行业的实际应用。

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共享充电桩平台将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产权方、充电桩运营商、电动汽车车主、供电企业等多方获益的利益共同体。

(三)舆论报道追踪

1.主流媒体关注充电桩智能化,高度评价其经济社会价值

就充电桩领域,主流媒体密切关注重大进展和国家政策,对充电桩产业给人民生活、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的积极变化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报道。

充电桩数字化、智能化是主流媒体关注的重点,多数新闻报道突出智慧、智能、大数据、联网、平台等关键词,反映充电桩数字化所取得的重大成果。202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刊文《智慧路灯成了充电桩,电力大数据助企节能》指出,数字电网”成为南方电网推进供电服务现代化的抓手,让群众享受到了电力“数字化”的红利。

充电桩不仅关系民生和能源,甚至对经济社会整体变革都存在重大意义。2020年6月19日,经济参考报刊文《充电桩全面赋能经济社会新变革》指出,充电桩建设的全面铺开,将为抢占发展主动权提升中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铺就新台阶。

表:主流媒体充电桩相关部分报道

20210203_091820_011.jpeg

2.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发展充电桩产业,强化规划引导

适逢1月份地方两会季,充电桩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之一。代表委员围绕本地充电桩建设中存在的规划缺乏、建设滞后、管理混乱、审批复杂、智能化不足等短板问题,提出了诸多本地化解决方案。

代表委员们的建议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本地建设规划,建议将充电桩建设纳入总体规划,简化充电桩建设的审批流程,逐步扩大充电桩建设总体规模,保障建设用地规模;二是提高充电桩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三是加强对充电桩运营企业的监管考核,制定考核奖励政策,将充电桩平台运营数据指标作为政府资金发放依据;四是推进新能源分布式储能充电站建设,鼓励建设分布式储能充电站,收集波谷时电能,缓解波峰压力。

表:部分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关于充电桩的相关建议

20210203_091820_012.jpeg

三、产业政策建议

1.将充电桩明确列入地方新基建规划,通盘统筹产业发展

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相比,部分地方尚缺乏对充电桩产业的通盘规划,发展相对滞后。建议地方政府,站在民生保障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将充电桩产业明确列入地方新基建规划,在用地、资金、用电、配套设施、招商引资、产业引导等方面给出支持鼓励政策,推动充电桩产业发展和数字化建设。

2.以数字化统领充电桩建设,将充电网建成物联网、价值网

作为重要新基建产业,充电桩建设必须引入数字技术,以数字化统领充电桩建设,而非孤立的建设充电桩,以致被舆论诟病为中看不中用的“充电装”。建议地方政府大力支持运营企业推动数字化建设,将地方充电网切实纳入全国一体的充电网、车联网、共享网,建设为服务经济民生的保障网、物联网和价值网。

3.鼓励充电桩运营商与数据服务商合作,深度开发数据资源

高效利用充电网数据对运营企业、充电车主、上下游产业甚至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地方政府,鼓励充电桩运营商与实力强的数据服务商合作,深度开发数据资源,高效利用充电网数据,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加强数据安全建设,约束运营企业依法合规使用数据资源,严防数据泄露和非法采集使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作者: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胡永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