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内涵解析

2021-02-01 15:35:08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禹国印

摘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3月提出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如何全面深入理解战略内涵,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两网与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与内容,阐述了两网与能源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对准确解析和正确推进战略落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能源互联网企业 战略落地 智能电网 电力物联网

背景

2020年3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把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新战略。

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新战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并确定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达到12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5%左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倒逼能源发展必须加快转型,电网发展必须加快升级。

国际领先是贯彻2019年1月初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求。国家电网作为选定的第一批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发挥央企担当作用,在“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公司治理、国际资源配置、引领行业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要创造优势。

中国特色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其在国家电网公司和能源互联网的深入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造福社会与全世界。

为了充分理解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内涵,需要了解能源互联网。由于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了解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为此,本文介绍了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与内容。

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概念定义与分析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其主要含义包括如下内容。

“中国特色”是根本,体现为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体现为坚定不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体现为走符合国情的电网转型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道路,体现为全面履行相关责任(政治、经济、社会、法律、企业等)。

“国际领先”是追求。致力于企业综合竞争力处于全球同行业最先进水平,充分彰显公司硬实力和软实力,实现关键指标领先,例如,经营实力、核心技术、服务品质、企业治理、绿色能源、品牌价值等。

“能源互联网企业”是方向,代表电网发展的更高阶段,能源是主体,互联网是手段,公司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过程,也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1]。

以上内容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官方定义。

笔者认为,“中国特色”,首先,体现政治性,跟党走,听中央话。其次,体现国企担当责任,持续控制电价成本,造福人民。第三,体现国际合作共赢,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命运共同体。第四,在全球电网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中,体现中国声音、中国话语权、中国影响力、中国好名誉。第五,特色不是落后基础上的独特,不是低于平均水平的劣势,特色是独特优势,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差异化竞争力,是国际标杆的经验、模式与领导力,是其他公司不可模拟的国家电网优势,是其他国家不可模拟的、独特的中国优势。

笔者认为,“国际领先”,首先体现国际化,也就是国家电网公司要打造国际化公司。其次,体现国资委要求的世界一流的绩效目标要求。

笔者认为,“能源互联网企业”,首先,体现转型性,也就是说,从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从电力管理向能源管理转型,从国有企业向混合制企业转型。其次,体现营业范围的变化性,这时候,国家电网公司要成为能源互联网的设计、建设、运营企业。但是,并不是什么都做,国家电网公司仍然要做好营业范围边界定义,准确定义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本质与内涵,确定好新的主责主业,树立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带动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协同发展,打造可持续的能源互联网生态。

“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三者有机一体,构成了指引公司发展的航标。新的战略目标将大力推动能源更加互联互通、能源更加共享互济、智能电网更加坚强和智慧、电力物联网更加高效和精益、企业绩效国际领先、中国能源发展特色影响能力更加显著。

坚强智能电网

坚强智能电网是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此,我们需要了解坚强智能电网的概念与内容。

3.1坚强智能电网概念

坚强智能电网,是适应能源电力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以特高压和超高压为骨干网络,各级电网协调健康发展,充分体现信息化、自动化、智慧化、互动化、开放化特点,支撑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敏捷响应、系统自愈、电力安全稳定运行、能源全国配置的新一代电力系统。

坚强智能电网战略,实现从传统的工业系统向平台型转变,支撑从传统能源管理向现代能源管理转型,支撑供给侧和消费侧的联动,高效连接新能源,各类储能、电动汽车、电能替代、能效互动等多元素和差异化的服务,开放共享并高效精准地实现供需匹配。

3.2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内容

坚强智能电网需要面向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内容要求,主要包括建立更加坚强网络结构、支撑复杂需求、支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建立新型理论等。

建立更加坚强网络结构。建立更加坚强网络结构就是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实现传统电力向新型能源发展。与传统的电力系统相比,新一代电力系统的物理特性、设备基础、运行特征、控制方式都将发生根本改变。新一代电力系统包括新一代输电系统、新一代变电站系统、新一代配电系统、新一代用电系统、新一代电力调度自动化、新一代安全防护服务和其它。其中,新一代电力系统要提高平衡调节水平,实现更快、更精准的平衡调节能力。新一代电力系统的频率调节与无功调节将朝着快速、动态、深度、精准、智慧方向发展;提高精准负荷控制水平,支持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微电网以及各类智能用电装置参与系统平衡调节,实现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新一代安全防护服务要面向综合安全防御更加敏捷智慧,实现深度覆盖电源侧与用户侧、毫秒级电网故障实时跟踪、智慧管控的综合安全防御体系。新一代电力系统要支撑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无缝并网消纳,向用户提供更安全、经济、便捷的综合能源服务[4]。

支撑复杂需求。实现智能电网的时代性要求,承担物理转换枢纽角色,着力构建能源互联新形态;为供需交易平台提供电力、能源等资源;适应各类电源接入和消纳需求,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需求,满足用户多样化用电需求。

支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持绿色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大清洁能源消纳力度,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服务好能源互联网。为此,需要支持新能源、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和清洁化发展,做好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并网接入。

建立新型理论。建立新型理论旨在破解新型电网面临的理论难题,形成新一代电网理论体系。新一代电网面临需要建立适应新需求、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新模式、新运营、新运维、新工具等新型能源互联网理论,支撑新能源生产、新能源友好并网与使用、5G与6G发展、智慧应用、电力电子化系统、交直流混联、综合能源服务、电网转型发展等需求。

电力物联网

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此,我们需要了解电力物联网概念与内容。

4.1电力物联网概念

传统物联网是在传统信息通信技术(传统的网络、计算、存储、基础架构、操作系统、系统软件)支撑下的基于局域、特定领域应用的物联网络。传统物联网实时性差、成本高、难以弹性扩展、难以支撑大规模数量级物联。

电力物联网是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和能源系统的万物互联、信息充分共享、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交互、信息智慧处理的智慧服务系统。

电力物联网战略,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将电力产业链与价值链的设备、利益相关者等充分智能地连接起来,提高能源与电力的生产、传输、消费的效率、效益、管理水平。

4.2电力物联网建设内容

电力物联网建设内容包括六个部分:感知层建设、网络层建设、平台层建设、应用层建设、网络安全建设、运行维护建设。

感知层建设,实现泛在智联。网络层建设,实现全时空覆盖。平台层建设,实现开放共享。应用层建设,驱动业务创新。网络安全建设,保障可信互动。运行维护建设,支撑全程实时在线智能服务。

电力物联网建设,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升级“网络、平台”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企业中台,构建智慧物联体系,建设数据中心,强化数据赋能,推进电网生产、企业经营、客户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数字产业化。

电力物联网建设,需要不断强化智慧赋能,充分利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能源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助力”电网全息感知能力、灵活控制能力、系统平衡能力“的持续提升。

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与内容

能源互联网是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为此,我们需要了解能源互联网概念与内容。

5.1能源互联网概念

能源互联网是电网未来发展的较高形式,代表未来电网转型发展的趋势。能源互联网是以电为中心,以能源为对象,以智能电网为基础,以物联网为支撑,充分运用现代能源技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实现绿色能源发展、多能互补、实时精准互动、广泛而智能互联的智慧能源网络。

5.2能源互联网内容

在中国国内,能源互联网以国家电网为核心,兼容南方电网等电网及能源网,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中国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主要面向全世界建设与运营全球能源互联网。近期,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全球互联的智能普通电网为基础,是清洁能源在规划、开发、加工、输送、使用的平台网络,实质就是清洁能源基础上的“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清洁能源是能源源头,智能电网是支撑根本,电力物联网是信息感知网络。

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能源基础上的“智能能源网+能源物联网”。

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旨在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在能源互联网设计、建设、运营中发挥领航价值,建立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

两网与能源互联网之间的关系

两网实质是三网。因为两网是指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而两网形成了能源互联网。两网与能源互联网的关系如下。

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超高压电网+智能普通电网

能源互联网(近期)=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

能源互联网(未来)=智慧能源网+能源物联网

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互联网是坚强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深度融合。智能电网与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的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协同共进。

我们研究两网与能源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分析两网战略与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出,智能电网战略和电力物联网战略是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的两个支柱。离开了两网战略,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就成了空中楼阁。

战略提法变化分析

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初提出“三型两网”战略[2],“三型两网”一词曾经在2019年风靡一时,成为国内股市炒作的热点。而2020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并对原来的战略概念提法进行了微调。其实,三型两网战略概念与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概念并不冲突,三型两网战略支撑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但是,现在淡化“三型”概念的提法,更加突出强化两网建设。这可能是国家电网公司近期为了适应国家对其严格要求与期望,发挥更大央企担当角色,控制电力成本,让利于民,用行动分担国家经济发展的压力,聚焦主责,集中精力加强智能电网、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为能源互联网企业打好最坚实的基础。同时,淡化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泛在”概念,旨在促进公司强化主业投资的效益管理,坚守电网主责产业,下决心退出或让出电力物联网的附属产业机会,把更多机会让给社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18年提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2020年将世界一流修改为国际领先,国际领先比世界一流提高了一个层次。国际领先是在经营实力、核心技术、服务品质、企业治理、绿色能源、品牌价值等方面实现全球领先。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更高的标准来自我提升、自我加压,朝着“国际领先”的更高目标迈进。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是国家电网公司顶级战略,而两网战略是支撑战略。顶级战略统领支撑战略,而支撑战略服务顶级战略[3]。

两网战略并不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最终目标。两网最终目标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和相互支撑的。两网最终目标是,瞄准世界一流,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深度融合与发展的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两网是建设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支撑支柱。

进入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电网公司会对未来战略进行系统评估、定位和定义,理顺战略要素关系,建立清晰的战略结构,明晰战略边界与内涵,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结语

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是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确定的向更高目标进军的新战略。两网(坚强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与能源互联网相辅相成,相互支撑,融为一体,共同前进。两网战略是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的两个支柱。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提出,有利于促进两网价值的充分发挥,促进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促进国家电网公司聚焦主业与核心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降低电力成本,造福社会,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

本文核心内容发表于2020年10月《管理观察》杂志。

参考文献:

[1] 国家电网提出最新战略目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N].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http://news.bjx.com.cn/html/20200317/1055136.shtml

[2] 禹国印.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中的三型分析研究[J].第二届电力信息通信新技术大会会议论文集,2019:665-672.

[3] 禹国印.战略落地[M].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

作者简介:

禹国印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落地》书籍作者,高级工程师,战略专家、数字化转型专家、规划编制专家、管理咨询专家,已出版书籍《战略落地》 《如何赢得大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