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土建完成90% 陕鄂特高压武汉换流站建设进入“期末考”

2021-01-29 16:02:53 湖北日报 作者:彭一苇

总投资185亿元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跨越一千多公里,即将把陕北的清洁电能送至湖北。眼下,这条“电力天路”在湖北的落脚点——武汉±800千伏换流站即将进入特殊试验阶段,通过这场“期末考试”,换流站才能担起送电重任。

1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新洲区仓埠街的武汉±800千伏换流站。这里占地380亩,相当于28个足球场,去年3月底开工时几乎是一片平地,如今高端阀厅、低端阀厅、GIS室等8座主要建筑已基本完成,滤波器、出线设备以及部分换流变压器已完成安装。

“换流站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90%。”项目副经理张玮介绍。在建设高峰期,工地上曾有1千多工人,现在大部分已返乡,春节后将复工,预计今年4月完成全部土建。

当日,又有一批人来到工地。他们是国网湖北电科院的试验团队。“随着土建部分收尾,相关的特殊试验工作就要大规模开始了。”电科院调试项目经理周凯说。

在换流站建设期间,国网湖北电科院就承担了技术监督、特殊试验、交流站系统调试等重要工作,现在换流站的关键设备陆续到位,他们即将对设备进行绝缘考核试验。

试验对象都是庞然大物。如换流站的500千伏GIS设备,由20多间隔的断路器连同附属设备组成,组装起来有100多米长,容纳GIS设备的厂房长达195米,高20米。

GIS设备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它将变电站中除变压器以外的大部分交流一次设备优化设计在金属筒结构中,内充六氟化硫气体作为绝缘介质。“GIS设备对绝缘件质量、运输和安装工艺的要求高,需要严格进行交流耐压和局部放电考核。”国网湖北电科院设备技术中心开关及过电压室主管李劲彬介绍。

为了做好这一系列特殊试验,国网湖北电科院的变压器、GIS两辆车载交流绝缘试验平台和±800kV整装式直流绝缘试验平台

来到现场,这些装备将试验电源、电抗器、分压器、均压环等部件整合集成在车辆上,开到现场后可快速展开,与传统试验设备相比,将节约80%的试验准备时间。

整个特殊试验阶段将持续数月。“预计试验将进行到今年9月,全部试验完成后,换流站才具备调试送电条件。”周凯说。“特殊试验就是换流站建设成果的‘期末考试’”。

据了解,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湖北段142公里的工程已于去年底全线贯通,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建成。届时,陕西丰富的风、光、火电打捆直送湖北,每年可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力保障湖北中长期电力供应、优化全省能源布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