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环节

浙江正建设助力率先“碳达峰”的新一代电网

2021-01-28 14:07:02 新华网 作者:王晓

1月初,受经济增长、连续寒潮天气等影响,浙江三天三创冬季用电负荷新高,1月7日10时24分,浙江电网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攀升至8842万千瓦,同比增长44.2%。在这样的用电高负荷下,浙江保持了全省电力供应平稳,这背后离不开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功劳。

浙江一次能源匮乏,是能源净输入省份,来自省外的电量占全省总用电量35%还多。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浙江用电负荷和供电压力持续增大。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新型用能设施大量接入,电网形态越来越复杂,浙江省的电网面临源荷缺乏互动、安全依赖冗余、平衡能力缩水、提效手段匮乏等多项矛盾。而这,也是中国能源电力领域的普遍问题。高质量的发展,应该匹配省心感知、省钱实惠、绿色环保的用能体验,同时实现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三重目标”。

针对浙江电网发展的痛点,以“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为理念先导,国网浙江电力在省域层面为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三重目标”给出了初步思路——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即通过全方位挖掘和调动源、网、荷、储四个实体系统及市场、机制、业态等社会系统资源,构建一张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电网。

2020年,国网浙江电力加快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构筑“四梁八柱”的高弹性电网支撑体系,制定高弹性电网发展指标体系,持续开展创新理论、前沿技术、高端装备、市场机制、用户互动、服务模式、试点示范等研究和建设工作,探索电网转型发展新路,努力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能源互联网浙江样板。

2020年4月,宁波鄞州投运浙江首条动态增容电力线路,实现电网输送限额动态调整,输送能力提升20%,为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湖州星星商业广场在2020年8月12日第一次参与了电力需求响应,从用能者成为了“供能者”。广场中央空调与冷却水温的柔性调节,一小时减少负荷520千瓦,广场运营方因此获得相应补贴。当年,国网浙江电力汇聚577万千瓦削峰负荷、322万千瓦填谷负荷的“资源池”,折算成经济价值,相当于少建一座五百万千瓦级的大型电站。

2020年末,国网浙江电力完成100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接入工程建设。秒级可中断负荷系统建成后,在特高压直流大功率失去、严重自然灾害导致电网大规模受损、局部设备越限的情况下,实现一秒内可中断负荷的快速精准调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供需平衡。

到2023年,浙江将依托高弹性电网基本建成能源互联网示范窗口。展望到2030年,浙江省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50%,电能占终端用能比例率先超过45%,单位GDP能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源网荷储四侧实现“即插即用”,冷热电气各种能源形成互联互动、高效耦合。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将更好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保驾护航,助力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率先实现“碳达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